選單

[ 回目錄 ]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01-01-01.資本主義經濟無法滿足最基本的人性渴望2010/03/10 王群光

2010/03/10 王群光
 
  以建立窮人銀行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孟加拉經濟學教授尤努斯在《打造富足新世界》這本書中,對現行資本主義作了最貼切恰的批判:「現行經濟體制最大的失敗,就是它無法滿足最基本的人性渴望」。
 
  人性所渴望的可分物質層面及心靈層面的滿足。在物質基本面是希望在食、衣、住、行、醫療、教育、休閒娛樂上能得到滿足,每天都不愁柴米油鹽醬醋茶。
 
  心靈上的滿足則是能夠被愛、愛人、幸福、快樂,而幸福的泉源是助人。根據研究一個人所能幫助的人越多,其幸福感就越強,其中又以面對面的直接接觸,被幫助的人也知道且心領感恩且就此改變厄運的情況下,助人者就越感滿幸福。有很多人都是在當了志工,有了助人最樂的切身體驗後,才開啟了人生幸福之窗。
 
  當一個人的物質基本需求滿足後,如果不轉而追求心靈的滿足,反而一直在追逐金錢的話,所擁有財富數量就跟快樂成反比。
 
如果基本的生活條件得到滿足後,卻仍然執迷不悟的一昧追求金錢,這種人就可以被列入愚昧貪婪之流,所謂功利主義、資本主義亂象、金融海嘯,都是這一群人所引發的,絕大多數人都是置身於這種共犯結構中而不自知。 
  
共生公民社會論壇http://symbioticnet.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