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台灣人看大陸》一位陸生 帶動校園民主風氣

      最近我們學校為了學生會長選舉的事情真是一波三折,淡江的學生自治史好像從來沒有這麼曲折離奇、萬眾矚目過。由於近幾個月學校上新聞的頻率實在太過頻繁,而且剛剛好都是因為蔡博藝的選舉出問題,造成了同學之間一個熱門的討論議題。
有次我和室友在學校附近吃午餐,剛好店家裡的電視機在播放蔡博藝前陣子「又」被阻擋參選,理由是因為選委會認定的登記抽籤時間與蔡博藝認定的時間不同,選委會就這樣「硬生生」地把蔡博藝給擋在門外,把房間鎖上,不准她進場抽籤,直接封殺對方參選權利。
鎖門擋人 豈有此理
這則新聞播放的當下,整個店裡面的學生原本各自聊著各自的天,但是當新聞主播字正腔圓的說出:「淡江大學學生會補選再起風波,陸生蔡博藝參選資格被取消……」的時候,全部人都不約而同的停下了說話,屏氣凝神的看著電視,不誇張的說,連老闆都為我們裡面突然的集體靜默而嚇了一跳,停下手上的事,走過來跟我們一起看這則新聞。
當電視上說到,這次選委會認定蔡博藝補交資料的時間遲到,超過規定時間,然而電視畫面上卻清楚出現記者翻攝的選舉公告,上面分明寫著:「12:00至12:30為抽籤登記時間」,開始有人忍不住罵了幾句,等到新聞繼續報導:「蔡博藝表示,中午12點下課,走過去要抽籤的時候是12點15分,選委會把門擋住不讓她進去,硬是說她遲到,不讓她進去」全場的人幾乎同時開罵,再也顧不了還身在公共場合。
店裡面的討論對話此起彼落,「學校這樣搞也太爛了吧,現在是回到戒嚴時期是不是啊?」「公告上明明寫抽籤有半小時,哪有別人準時到還鎖門的,黑箱作業成這樣會不會太『國防布』(去年洪仲丘事件的黑箱比喻)啊!」我其實有點意外,原以為,同學們對這件事情應該一如往常不太關心注意,想不到大家如此聚精會神的討論,甚至義憤填膺:
「真是丟臉丟到大陸去了,人家陸生來我們這裡念書,跟我們一起學習民主,結果我們好的不教,專教些政客手段」、「台灣的校園民主比政治人物在玩的那一套還不如,之前學運就是反對黑箱作業,搞什麼30秒過關,現在人家陸生準時到場還要被你鎖門,豈有此理!」
丟臉丟到大陸去了
我跟室友一邊吃著飯,一邊聽著別人的說話,自己也不停的在討論著。我們都覺得,之前已經為這位陸生的參選製造出種種不合理的障礙,甚至九月到投票前兩天還能突然停辦選舉,實在是滑天下之大稽,開淡江前所未有之怪例。
學校的選委會上一次在選前兩天解散,說是因為法規有爭議,但我室友說:「其實才不是有爭議,根本就是因為蔡博藝早早就發現法規沒有生效,所以一直叫選委會收手,不要一意孤行,可是選委會那些人不聽,事後出包還怪別人,真的是很差勁。」
這時老闆走進來,聽到我和室友在講話,突然有感而發的說:「你們在聊這個中國學生要選舉的事情喔,唉雖然我不怎麼喜歡讓大陸人來當台灣學生的會長啦,可是厚,不只新聞上在報餒,報紙上也有寫,說你們淡江這樣搞不行啦,吃相很難看。」
我和室友互望了一眼,問老闆說:「你的意思是……?」老闆口沫橫飛的說:「這個蔡博藝喔,我知道她啦,她平常都有在弄那個淡海二期的事情,她這個小孩子不錯,很有想法,是我第一個不討厭的中國人,她是真的為淡水這塊地方好,光是為了這一點,就應該支持她。」
陸生來台關懷土地
這時四方同學聚精會神在聽老闆說話,老闆發現之後更大聲了:「更何況你們學校那些人厚,實在是很糟糕,人家陸生來選也不是不行啊,大大方方跟人家競爭嘛,怕輸怕成這樣,一點骨氣都沒有,跟以前那個戒嚴時期的國民黨一樣啦,只會把選舉收掉啦、找藉口整你啦,唉,無路用啦。」
老闆鏗鏘有力的罵完,當時在場淡江同學都狂笑,有人說:「好耶,老闆你可以當她後援會的總部。」接下來大家陸續吃完散場,我卻若有所思。這場校園裡的選舉,雖說始於校園,但卻造成了強烈的社會迴響。而我們這些身在淡江裡頭的學生,真的有好好認真的去看過這段時間所發生的事嗎?如果連我們自己未來的學生會長,在社會上有這麼大的強力支持,但自己校園裡卻漠不關心,或者認為那是「不關我的事」,我們真的能夠在這個過程裡學習到民主的可貴價值嗎?
別再冷漠 出來投票
一個陸生的參選,不只是實踐她自己對於學生權利意識的理念,更重要的是,她改變了我們學校長期以來對校園議題冷淡的局面,許多學生因為她,開始願意去了解,而不只是把校園事務當作與自己無關,從上一次學運後她們社團邀請社運人士來演講,一兩千位同學席地而坐,認真聽完一場認真而嚴肅的政治性演講,這些都是過去很難想像的。
現在選委會再度出爾反爾,決定再度解散辭職,另外兩組候選人也因為怕事而不再選,只剩下蔡博藝一組同額競選。
我由衷希望,不要再有下一次的補選,也希望淡江的同學們能夠慎重思考,我們是否應該不再冷淡,出來支持為學生權利發聲的人?

出處:

http://www.want-daily.com/portal.php?mod=view&aid=1311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