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台灣驕傲不再 誰記得光復節


昨天中午,我仔細打扮一下出門,鄰居看到問我參加喜宴嗎?我回說,要參加光復節紀念大會。他詫異地說:「今天是光復節呀!」看來他完全沒意會到十月廿五日周末是光復節。接著他又說了句:「現在還有慶祝大會呀!」
他的話語充滿了不可思議的驚訝,我卻聽得滿心感慨,一股淒涼的感覺油然而生,究竟有幾人記得這個周末是光復節?究竟這個光復節對大家的意義何在?幾人對台灣光復有感動與感激?究竟台灣對大家的意義是什麼?
「各位你們知道免簽的意義在哪裡嗎?那是多大的光榮各位知道嗎?…,一百四十個國家給我們免簽是我們所有國人努力的結果…。」慶祝大會中副總統吳敦義先生訴說著國人努力的各項成果,也提醒大家光復節的意義,我腦海裡立即浮現鄰居詫異的表情,「今天是光復節呀!」
回家後,與丈夫一起泡茶聊天,我們從早期的客廳即工廠的努力,聊到台灣十大建設時期的奮勵;再由退出聯合國時期,談到台灣錢淹腳目的年代;然後聊到現今的民主,對照香港的占中,老公說了句:「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偶然的」,我們的聲調由興奮激昂到感慨低沉,而以嘆息收場。
傍晚打電話給同學,告訴她我的感慨,她笑我老派,因為愈年輕愈不了解光復節,也愈對國家無感;我輕嘆。她帶點嘲諷地說:你不知道現在大家都住在地球村,沒有國家、沒有民族的年代嗎?你不知道現在多少人想出走嗎?你不知道「我們都是台灣人」這句話,只是選舉時的語言嗎?
「別浪費你的感慨,慶祝光復節只是我們這一代人才有的共同記憶;也只有我們這一代人才會追憶既往,感念祖先。」同學激憤的言語,讓我很不舒服,因此找個理由結束電話。
我想到,前幾天參加一個朋友的邀宴,主人一一介紹同桌的賓客,有二人驚詫的說起,是同宗的親戚,於是他們從族譜排序,談到共同的曾祖父母,再一路談到彼此祖父母、父母的事情。他們為有著努力耕耘,創造家族事業的祖先而驕傲,旁人聽著也不時插話說起過往長輩的傳說。在那一刻,大家不時感慨著先人的奮發,非我們這一輩能做到,但大家都因有著足以傲人的祖先為榮。最後幾個人還興奮的說,要回去找族譜,看看脈脈相傳的足跡,說不定可以發現流著共同血液,卻毫無所知的優秀親戚。
當時坐在我一旁的同學悄悄地在我耳旁說:若祖先不名譽,大家恐怕說都不想說了呢?我笑著回她:不會吧!總是親人呀!她撇撇嘴說:甚麼親人,現在光食安問題,都不想讓人家知道自己是台灣人,說到是台灣人都覺得丟臉呢!她說得激動,一桌的人都開始附和批判、大罵,也感慨的說,以後子孫怎麼說我們這一代。
「今天是光復節呀!」
「現在還有慶祝大會呀!」
你也有這樣的疑問嗎?你知道昨天是光復節嗎?你想參加慶祝大會嗎?你知道有多少人還在為台灣努力嗎?你知道我們都是台灣人嗎?

出處:
http://udn.com/NEWS/OPINION/X1/9023527.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