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身障住進來 高貴社區會貶值?

 
  • 漫畫
我最近到新北市淡水一個很大的社區看房子。房屋仲介還沒到,我的呼吸器電池只剩不到一半的電量,問大廳的保全人員有沒有電源可充電,一位態度不太友好的保全說大廳沒有電源。

我覺得這不太可能,大廳怎會沒電源插座?這時另一位好心保全說櫃台後面有電源,並讓我充電。

但那位不太友好的保全很不高興地說:「我們這裡不是醫療場所,不能在這裡充電,萬一出了問題我們不負責。」

這位保全人員還指著我家人的臉說:「他這樣子怎麼能看房子!買什麼房子!知不知道我可以把你們趕出去!」

我的心裡很不舒服,很不能忍受有人用這樣的態度對待我家人。我原是個一八八公分高、八十五公斤重的壯漢,只是現在生病了,坐在輪椅上,看著母親和太太受到這種屈辱而不能做什麼,讓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後來保全人員的經理來了,我用很平靜的口吻說:「我在生病以前也是個健康的人,我在上海有自己的公司,後來生病了,不能動了,所以,才需要坐輪椅,每個人都有可能會遇到行動不便的時候,我希望你能訓練你的員工用同理心來對待行動不便的人。」

沒想到這位經理竟然說:「考慮到我們社區的美觀,還有我們社區的價值,這位工作人員才會那樣說。」

我聽了覺得不可思議,難道坐輪椅的身障人士看起來很醜陋嗎?難道我們就會把他們高貴的社區「價值」貶低嗎?

我們看屋之行只看到「高貴」的大廳就離開了,帶走的是憤怒、委屈、難過與不解。

我沒想到現今的台灣,還有這樣對待身障人士的人。我們訂了一些法律,似乎是對身障人士很尊重,但是社會上還是有一些人對身障人士排斥、歧視,充滿敵意。我當時就清楚的感覺到那個保全和經理對我的敵意和鄙視。

如果一個身障人士得不到同為人類一分子應得的尊重,那麼我們還有臉說這是個尊重人權的社會嗎?

陳大謀(台北市/身障人士)

出處: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74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