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大腸癌不分藍綠

2014-11-03
◎ 郭明裕
三年前,我碰到一位中年護士罹患大腸癌過世,讓我很沮喪。今天又碰到一位我的老病人來看診,她也是大腸癌末期並已轉移至肝臟了,問我是不是餿水油害的,我無言以對。
中研院最近登在國際期刊「科學訊息傳遞」的新發現,或許可以給她一點答案,研究論文發現,ras基因突變,能引發PTPN3蛋白去獵取p38r蛋白,造成細胞分裂擴散,而引發的因子中最可能是油脂的過氧化,餿水油更是致癌的重要食物之一。
國健署近年國人十大死亡統計中,大腸癌已是第一名的癌症中的首位,每年有超過一萬五千人的新病例,真是驚人,約達十萬分之六十六.六人,食用油風暴令人已到恐慌的地步。
今天這位中年罹癌病人告訴我:「她以前住在東勢,常吃水果,都沒事。但跟老公搬到都會區來之後,因為路口有一攤鹽酥雞,被它的香味吸引,常買來吃,這幾年就常出現排便的不正常,現在這麼年輕就得癌症了,很後悔,但更痛恨餿水油的氾濫,想罵魏家與馬政府真該死,但也已經太遲了。」
我回她說:「這些年,我看到的癌症病人真的增多,內心很痛苦。一方面是國人的飲食愛吃燒烤,愛吃豬油。另一方面是商人求暴利已到了沒良心階段,剛好又碰到馬政府的無能放任,美食王國一夕間豬羊變色,不知怎麼辦?現在只好趕快改變飲食的習慣,也用選票改變官商勾結的政治文化,讓國民黨再下台一次!」
魏家的神隱與捐錢,對破壞台灣全民健康且讓大腸癌暴增,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凸顯出馬政府當魏家門神的可惡。中研院的最近研究論文與國健署近年的國人十大死亡統計中,清楚告訴年輕人應該要踴躍出來投票,把國民黨的馬政府與頂新集團一起下架。
(作者為醫師,桃園縣民)
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