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奢侈的Stay Home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鄧博仁攝)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鄧博仁攝)
日前宋楚瑜一席話,要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不要只是Working Stay,而是要Stay Working,這讓人想起馬英九選總統時的Home Stay計畫,展現親民作風,熱度延燒全台,也為他贏得勝選。
但選舉是一時的,小市民沒本錢Working Stay,也沒時間Home Stay。這年頭工作難找,別說騎驢找馬Working Stay,連Stay Working都猶如做夢;Home Stay偶一為之,遊山玩水,住住民宿,樂不思蜀,但平日為了工作奔忙,有時連Stay Home,都嫌奢侈。
上個禮拜,坐在我辦公室座位後頭的同事生日,我聽見她的女兒透過手機唱生日快樂歌給她聽,我雖未回頭,但知道她在掉眼淚,我也跟著鼻酸。職業婦女家庭事業兩頭燒,投身新聞界的女性更是難以兼顧,但大家仍堅守崗位,並盡其可能照顧家人,令人敬佩。
我自年初調內勤以來,女兒每天打電話進報社,問我今天要不要回家吃飯,雖知答案是否定的也要打,每次必定語帶哽咽,我只好顧左右而言他,跟她聊今天上課的情形,打打屁,說笑話。
但爸爸雖然不能回家吃晚飯,清晨帶小孩走路上學,就是親子相處最可貴的時間,我雖然大半時間走在路上,眼睛都是睜不開的,卻能體會孩子像撿到一個爸爸一樣的開心。兒子還說,班上有的同學已經兩年沒看到爸爸了。其苦可知,家人和當事人都一樣。
這就是小市民的真實生活,沒有父母不愛家人孩子的,但再忙,也要掐出有限的時間來陪伴,也要盡可能做到關鍵時刻不缺席,雖然有時忙中有錯,或千鈞一髮,但看到家人、孩子的笑容,一切都是值得的。這是這個社會最基本的價值,沒人可以否定,雖是小確幸,卻是人生最難得且無可取代的資產。
其實不只新聞工作,在台灣,任何一種工作都有其難處,每一位堅守工作崗位的小市民、老百姓,都必須在家庭跟工作之間取捨,只是程度有別。我們選擇了某種工作,是因為自己的熱愛而選擇,從來不曾後悔,也因此顯得家人體諒的可貴。
小市民深知,爸爸媽媽是無可取代的,爸爸媽媽不能只是home stay,當個過客就算了,而是要stay home,進入家人與孩子的心,再忙,有沒有用心,家人會知道。
同樣的,每個在職場上奔忙的爸爸媽媽都是stay working,而不是working stay,但家人會了解,你是為了這個家而努力,這樣的辛苦,包含著對他們的愛。這不是犧牲,而是奉獻。
因此,當檯面上政治人物忙著working stay、home stay時,也請花點心思關注廣大Stay Working、Stay Home的小市民。
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