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施明德:大和解與大聯合

放眼2016,國民黨已無可戰之將。

2014年地方大選,像陣颶風,像大寒流,已把國民黨及馬帝國徹底摧毀。尤其是由郝柏村及連戰親自當砲手的「皇民說」,絕不是郝龍斌一句:「選舉結束,大家應該握手言和」的空話可以敷衍了事的。皇民說已徹徹底底撕裂了台灣,是這次大選颶風最凌烈的元素!

台灣是個一再被外來殖民統治的地方。1945年再度被中國佔領,台灣子民中就一直存在著中國史觀和台灣史觀的不同歷史經驗。經過一甲子的融合,經過民主化、自由化的洗禮,這兩種史觀已呈現成「台灣命運共同體」。雖然舊疾沒有完全消失,偶而也會像教科書中的史綱衝突,但,最後也都能以包容心讓它不致太惡化成癌。這是全體台灣人民的理性自制和互尊的展現。

這次,由連、郝親任砲手的皇民說,連漢奸、走狗都噴射出來,威力之大,射程之遠,全台無人能倖免。為了救台北局,毀了台灣局,這是上帝要毀滅國民黨,先使其瘋狂的傑作。皇民說,更毀了國民黨四大家族的政治命脈:連家、郝家、高(朱)家、吳家全被後座力震倒。他們把自己放在台灣人的敵對面。吳敦義此時才大喇喇表示自己是二二八、白色恐怖的遺族,企圖和皇民說切割,已無濟於事,徒顯其投機性格,不堪大任而已。

放眼2016,國民黨已無可戰之將。戰將全在皇民說中被殲滅了。國民黨怨不得人,這次是心懷中國史觀者公然想撲殺台灣史觀者的參政權、生存權!但是,台灣不能放任這些「高級既得利益的政客」恣意摧毀,選舉過後不可能憑一句「選舉結束了,一切恢復原狀」可以打發。我們必須要有更積極、有效的藥方。

1995年,我還在擔任民進黨主席時,做為一個反抗集團的領袖,我深切瞭解在爭自由的行動中,台灣社會已累積了兩股強烈的情緒。一種是台灣人因為被壓迫,對壓迫者的仇恨;另一種是統治集團對台灣反抗者的敵意。仇恨和敵意都是超強的情緒,不化解,台灣路將難平坦。我深切瞭解,這是我的責任,必須提出「社會大和解、政治大聯合」的主張。我明知提出來是引火自焚,在仇恨正濃,敵意正熾的時候,是極端危險的事。但,內部不和解,我們將無法合力應付中國。

果然,我跟當時在政治光譜另一極端的新黨領袖趙少康等人在立法院喝「大和解咖啡」後,立刻引起國民黨和民進黨內死硬派的強烈反撲。國民黨用極其下流的字眼,罵大和解路線是「小養女和流浪漢的苟合」;民進黨內的基本教義派則斥罵我是叛徒,把我從台獨神主牌上拉下來。台灣不像南非在縫合黑白衝突下有屠圖大主教、曼德拉和戴克拉克的高度精神內涵的政治領袖。台灣就一直對立下來,演變成現在被人民厭惡的藍綠惡鬥,只有權力之鬥,沒有理念之爭。

大和解是一種愛的包容,它的落實,必須有政治大聯合做支撐,讓敵對各方在一個大聯合政府下一起議論政務、分享權力、化解誤會、排除衝突,結束仇恨和對立。邁過這種過渡期,台灣才能開展有核心價值、有願景、有領導的不同政治黨派,使政黨政治走出「戰時」狀態,邁入「承平」時代。

馬英九、國民黨的危機,正是台灣的大轉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