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我的陳文茜:誠摯面對消防英雄的大愛(陳文茜)

「砰」,一聲。高雄市消防局災害搶救專員陳致安,自那一刻起改變人生命運。消防分隊的弟兄在輕軌工程土堆中找到了他,生命跡象「微弱」。陳致安全身是土,送往醫院途中一度休克,列入「死亡名單」;之後救護車上心跳恢復;但雙腿卻出現「橫紋肌溶解症」,生命垂危。送到醫院手術室時,他的腿部出血不止,如噴泉之血,兩腿膝蓋韌帶均已斷裂。
而陳致安的妻子,自始至終安靜苦候,於加護病房外足足等了16個小時,才託人開口問:「請問,我的先生陳致安,傷勢如何?」 
陳致安妻子沒有高聲呼叫「還我丈夫」,她沒有大聲究責,她甚至沒有在醫院見人便苦求「救救我先生」;因為她明白:「身為消防員的妻子,這是早晚要碰到的。」陳致安妻子說:「消防員的職責,便是為民眾出生入死。」也因此,即使到了醫院醫師告知先生可能截肢、甚至死亡,陳妻選擇強忍悲痛,安靜守候。
當陳致安與生命拔河,陳妻選擇忍常人不能忍之苦;同時間,正是高雄市府開始聲討中央經濟部,中央之後反擊高雄市府的時刻。
同一塊土地,同一種文明;卻孕育出不同的「心」。悲哀的是,地位愈高者,聲望愈大者,他們的心愈破碎。陳致安的身體一度因重傷僵硬如木偶,但即使肉體僵硬,他的心是暖的、熱血是澎湃的,他的世界是大愛的。救災時,他沒有追問這是中央還是地方的管轄?更沒有在傷後聲討何年何月何日……以及過去23年政府在做什麼? 

修法保障照護補助

陳致安只是許多當時與生命拔河的人之一。另一位消防隊員陳建武臉部及手臂燒燙傷;苓雅分局警員陳佑平手臂二度灼傷;警義消蕭惟遠、洪大川、黃見能皆頭部重創傷……「砰!」一聲之後,火海吞滅了一切,他們無處可逃,倖存者有的被彈出現場,有的在烈火沖天中以殘傷的雙手爬上地面獲救。
8月1日,是他們人生的分水嶺。與死神拔河後清醒,第一個願望:「感謝上天,還能見到家人。」其實他們和所有的人一般,在乎家庭、牽掛子女;卻仍勇敢無私選擇「消防員」或「警義消」的偉大行業。他們與「平凡」的我們,最大的差別是:對世界的大愛使命,超越過小愛。
讓我汗顏的是這整個政治體制如何回應他們的「大愛」。我擔心的是這些消防人員未來康復之路將非常漫長,殘廢的手、灼燒皮膚復健是條苦難長路;活下來闔家團聚了,好似不幸悲劇中的「小確幸」。但工作呢?收入呢?高雄市需要重建經費,這些重度殘廢或受傷的消防、義消人員不需要嗎?依據現行《消防法》及義消規定,因救災傷殘者即使「重度」,終生僅給付「110萬台幣」。這筆費用不只無法替代他們原來的工作收入,甚至不足以支付他們若需看護照顧的長期支出。
面對政治的破碎,我無能為力;謹寫下此文,期待目前掌權在位之人,且停止過度喧囂且無情的木偶吶喊吧。誠摯面對災難,共同思考如何努力還給高雄人長期的安全,並立即修法。讓那些了不起的「消防英雄」出生入死時,至少知道這個社會對他們的大愛、對他們不得不「丟下的」家庭,會給予起碼的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