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人間百年筆陣 「全民總統」的幻滅

執筆人:黃光國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全面潰散,行政院長江宜樺黯然下台,馬英九也將在本周三國民黨中常會上辭卸黨主席之職。二○○八年挾著七百六十五萬票的高民意基礎,馬英九帶領國民黨重返執政,如今八年任期未滿,落得如此下場。這是什麼緣故?

馬英九當選總統之初,即宣稱要當「全民總統」。其實這完全是一種「民粹主義」思維。我長年冷眼觀察台灣政局,一九九四年李登輝在國民黨內掌握實權,我仔細觀察他的作為,翌年出版《民粹亡台論》。在我看來,當年四一○教改的口號「廣設高中大學,打倒升學主義,消滅明星高中」,就是對台灣社會為害最大的民粹主義。在教改推動將滿十年之際,我跟一批教育界的朋友組成「教改論壇」出版《教改錯在那裡》,全力批判教改。

然而,「民粹主義」就像鴉片一樣,任何一種民粹式的政策,都會有藉此得利者跳出來為它說話。如果決策者心中沒有定見,只想討好每一個人,很容易陷入「父子騎驢」的窘境。一心想要當「全民總統」的馬英九,便掉入了這樣的陷阱。馬政府的施政,通常不先作縝密的政策研究,而是跟著輿論走向,隨風搖擺。結果「順了姑意,逆了嫂意」,想討好每一個人,結果把所有人都得罪光。

再以我較為熟悉的教育問題來說,在「教改」啟動之初,《教改諮議報告書》中有一項極為理性的建議:「成立國家教育研究院」,對任何教育政策,先作深入研究,再付諸實施。令人遺憾的是,教改啟動之後,「教改派」人士立刻把這項建議置諸腦後,他們憑著自己對「西方先進」教育的浪漫想像,把學生當做白老鼠,推出一個又一個的教改方案,結果把台灣的教育品質搞得江河日下,台灣的教育體制也面臨崩潰的危機。

二次政黨輪替之後,「國家教育研究院」雖然在二○一一年開始運作,可是因馬政府一向輕忽政策研究,主持人也跟著不把教育政策研究當一回事。他們把國教院當作收集教育測驗的資料庫,每年發包一大堆收集資料的研究計畫,對當前最迫切的高等教育議題,或者避而不談,或者避重就輕,我們的教育問題也是愈搞愈嚴重。

在教育部以「免學費,免考試」為號召,推動「十二年國教」之初,許多人都已經看出,這又是一場「民粹主義式」的鬧劇,其真正目的是在少子化的趨勢下,為私立高中解決招生問題。在前教育部長蔣偉寧上台之初,我便在《人間福報》上指責〈這樣的十二年國教,我反對到底!〉,接著又發表一系列的文章,極力反對。然而,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教育部仍然一意孤行,蠻幹到底。結果當然是弄得天怒人怨,成為國民黨在這次九合一選舉中全面潰敗的主要因素之一。

民粹主義的可怕,在於它和「民主」之間,只有一線之隔。依恃「民粹主義」的政治人物,往往心無定見,一面見風轉舵,一面又顯得剛愎自用,「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掉淚」。在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全面潰敗之後,歷年來台灣因為「民粹式施政」所造成的社會結構失衡,將逐一引爆出種種難以解決的棘手問題。

面對即將來臨的可能風暴,我們只能祈禱,天佑台灣!

出處: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804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