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馬雲:別仇富仇官 當首富不快樂

在美國成功上市,並成為中國首富的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央視昨天播出他受訪時的談話,當被問到如向他徵收百分之八十的稅來減少貧富差距能否同意?馬雲表示,不用向他徵稅,他自己會捐出去。他也說,「不能仇富,不能仇官」;加稅,只會讓更多中國企業垮下。

馬雲不僅是大陸首富(身家一千五百億人民幣,以下單位同),更是大陸今年的首善。胡潤研究院十月底公布最新一期百富慈善榜,馬雲以一百四十五億元捐贈額成為「2014中國最慷慨的慈善家」,同時也是「2014大中華區最慷慨的慈善家」,超越最近一年的美國首善、臉書的祖克伯(七十億元捐贈額)。在胡潤的排行中,這是第一次中國首富同時成為中國首善。

馬雲在回應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時說:「我一直在想,我最近為什麼那麼不高興?沒有高興起來的原因就是可能大家把我當成了首富,因為這不是我,錢是很大的麻煩。你想想看,我能花多少錢,你能睡幾張床,你能吃幾碗飯,這個不是我要的。如果你說幾十億的錢,你認為是你的錢的時候,你的災難已經全在你身上了。」

馬雲接著回應徵富人稅的問題,他說,大家不能仇富,不能仇官,一個社會必須倡導陽光下的財富,不是把村裡的地主都殺了,農民就能富起來。「要有良好的機制,更何況百分之八十的財富不要徵稅,它不用徵,我自己會捐出去的,這不是我的錢,只是我替大家去花這個錢,而且花也不花在自己身上」。

馬雲說,減稅是今天中國最需要做的事情。今天中國再度加稅,對中國的經濟只會帶來更多的壞處。減稅會讓中國的經濟越來越好,加稅只會讓中國更多的企業垮下。
馬雲談創業時說,創業是一條很艱辛的路,一百個人創業,九十五個人死掉,你連他怎麼死你都不知道,還有四個人你看著他死。創業者要靠自己的毅力走下去,要嘗受孤獨,左手溫暖自己的右手。

談到商業競爭,馬雲表示,中國那麼多企業,一會兒學美國,一會兒學俄羅斯,一會兒又學南韓,一會兒又學日本,其實任何一套商業背後都有強大的文化支撐。
阿里巴巴是在中國的文化裡找到中國經商的思想─道家哲學和太極哲學,陰陽變幻哲學。就像太極拳高手,打敗人家,無一傷亡。商業競爭一樣,阿里在競爭過程,誤傷別人,說明阿里功力還不夠。商業過程中,讓對方覺得應該參與,而不是抵抗,這才是商業最高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