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施明德:台北城的野火在燃燒

郝柏村斥柯文哲是「皇民後裔」,
呼喊眷村子弟起來打一場「史達林格勒保衛戰」。

上帝要毀滅一個人,先讓他瘋狂。

今年大選,我一直不想介入,大體上全台都還在傳統的藍綠之鬥,那方贏了,台灣的痛苦與不義依舊,只是掌權的人換了,讓享受權位和利益的人,由藍轉綠,或由綠轉藍而已。那一黨執政,像魏家這種奸商惡富依然會橫行,貧富差距不會縮小,年輕人依然看不到未來。

有時冷眼旁觀,是種陶冶和反省。做一個旁觀者,我注意到,柯P和勝文之爭,一開始似乎就流露出一點點改變台灣的異味。台灣是已經到了非改變,或非革命不可的地步了;再不變,台灣只有死路一條。我期盼著寒冬裡,點亮一根小火柴棒,讓人民解脫藍綠看見希望。

連柯都是政治素人。連勝文是國民黨舊勢力、保守勢力的新旗手。柯文哲據說是輕度亞斯伯格症的菁英份子,有這種特徵的人,常常是絕頂聰明,堅持己見,缺乏一份同理心。他常常「失言」,是外界的感覺。對柯來說,這種「失言」,絕對是他的由衷之言。為了競選,他答應改變;情勢變遷之後,我相信他仍會堅持做自己。

這是他的可愛之處,也是可慮之處。柯P的參選價值,在於他不願代表綠,將來也不投入藍綠陣營。他可能引燃一把不是藍綠的營火,提供台灣新的政治勢力重組的溫床,解構藍綠把持權力的寡占狀態。勝文個人溫文有禮,但當選之後,他不會再有自己。他身後的國民黨舊勢力必須由他扮演臍帶,由他接班當火車頭。而且連家與中國的特殊關係是否能維繫並有進一步發展,也繫於勝文一身。

從這點來看,人們就不難於理解為什麼選情不利的關頭,一些年高權重的人都呈現抓狂的狀態。馬英九罵柯「妖魔」;郝柏村斥柯是「皇民後裔」,呼喊眷村子弟起來打一場「史達林格勒保衛戰」,連「中華民國存亡之戰」都出籠了,完全把台灣人當敵人、敵國。連戰失態連連,什麼「漢奸」、「混蛋」都會從這位老博士口中噴出來。他們真的不知這些話語多麼傷人嗎?他們不只罵了柯P一個人,而是辱罵了所有台灣人,但,嗜權使人瘋狂。

沒有錯,荷蘭人、西班牙人統治過我們,鄭成功征服過我們,大清帝國君臨過。日本人來,罵我們是「清國奴」;中國人來,罵我們是「漢奸」、「皇民後裔」,在你們這些「高級外省人」的眼裡,我們台灣人是很下賤,是很低級,所以只有你們可以掌權。台灣人當選台北市長,中華民國就亡了。我們台灣人只能乖乖地永遠接受你們的統治。你們這種思想,這種言論,叫2300萬現代的台灣人如何友愛相處?

瘋了,瘋了。

為了一場首都市長之戰,你們竟敢用挑撥族群仇恨,撕裂國家的奧步,幻想贏得選戰。我從不相信什麼板塊,什麼藍大於綠,我相信我們只有一個台灣。

戒嚴時,我是受苦受難的反抗者;解嚴後,我是放下仇恨的和解者。我聽了你們的霸凌之語,我心慟得都哭了。不是為柯P哭,是為我們這些世世代代生而為奴的台灣人哭。

台北人,請你們卓裁。

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120/50939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