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焦點評論:有天生權貴沒天生市長(殷惠敏)

返台探親,正好趕上台北市長的競選活動。掃街拜票,搞笑互嗆,「權貴」,「官二代」,白袍的傲慢,葉克膜的「隱秘勾當」,再加上台版「竊聽風雲」,真是好戲連台。比較起來,鄧小平當年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根本不夠看。

連戰護子心切,情急爆了「混蛋」粗口,使得選情達到一個高潮。
據陶涵(Jay Taylor)的蔣介石傳所說,蔣有一回接到羅斯福的電報,氣急攻心,自覺受到羞辱,曾關起門來「嚎啕痛哭」。他也曾在私下用浙江話「娘希皮」來責罵下屬。但在公開的場合,他似乎沒有爆過「混蛋」粗口。
但其他的國民黨大老呢?這不免引起了我的歷史考據癖。打開搜索引擎察看,哇,果然被我找到一條。那是1943年3月8日,國民黨大老孫科在中央常會上,當著眾委員的面,「大肆咆哮」,責罵總動員會限價政策為「混蛋」,使得在會上做報告的沈成章,不堪羞辱而求辭職。這件事鬧到蔣介石那裡,蔣只好出面安撫,「既慰留沈成章,又屬王寵惠吳鐵城轉誡孫科,應維持紀律,保持總理遺風。」第二天,孫科果然從善如流,按照蔣的意思致書中央常會道歉。孫科我們都知道是「權貴」、「官二代」,套句大陸流行的說法,他可是不折不扣的「我爸是孫中山」。 

降貴紆尊為兒催票

如今,連戰是國民黨榮譽主席,他爸是連震東,他又是國民黨大老同胡錦濤握過手的第一人。國民黨裡,包括馬總統,大概沒人敢告誡他。這回顯然是為了兒子的選情而降貴紆尊,公開向大家道歉。這樣的老爸,可真沒話說。
說實話,連戰講話是蠻幽默的,雖然大家一聽就知他說的往往只是「半真實」,而非「全部的真實」。這其實就是幽默之所在。譬如他抱怨說,很不甘願被人稱為「權貴」,因為他一天「只吃兩餐,睡七小時」。
這話讓人想起百萬名模在走服裝秀之後,在記者會上說的話:「糟糕,我今晚吃得過量了,居然吃掉三根西芹,四塊紅蘿蔔條。真該死,沙拉醬也沾了不少。」
我有一位富豪朋友,租住台北房租最貴的公寓,101大樓附近的新光傑士堡。他不時見到連戰在他們那裡的泳池游泳,每次都有幾個隨扈在身旁。他說,連先生在水裡時,一位隨扈還在泳池一端把手伸到水裡護著,以免他游到頂會撞到頭。我這位朋友可沒這樣的待遇,他幽默的說,這是富豪與權貴的區別。 

學習競爭有始有終

不管怎樣,權貴不是原罪。連勝文應該理直氣壯,不要不開心。既然開始玩選舉,就應該有始有終,理直氣壯地玩到底。歸根結柢,這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競選是學習,做市長何嘗不是學習?郝龍斌能做到的,連勝文沒有理由做不到。
只有天生的權貴,沒有天生的市長。 
香港前《九十年代》專欄作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