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怪粗腿味鮮美 陸東濤雞1隻7萬


 記者洪肇君/綜合報導



怪粗腿味鮮美 陸東濤雞1隻7萬
越南東濤雞,雞腿粗細堪比人類手腕。母雞通常是白色的,而公雞則長有彩色羽毛。(CFP)

怪粗腿味鮮美 陸東濤雞1隻7萬
大陸評選的十大名雞
大陸陝西養雞場養出越南品種東濤雞,特色是體種、腿粗,據說是早年越南皇室御用貢品,現在市價1隻雞達1萬4千人民幣,約合台幣7萬元;中國人養雞歷史很久遠,地域廣大也產生許多名種,有一種「九斤黃」號稱能養到9市斤,也很大隻。
觀察者網報導,東濤雞的長相與一般雞很不一樣,特別是雙腿和爪子極粗壯,看著還疙疙瘩瘩的,初次見到會覺得噁心。但這種雞因味道遠比普通雞鮮美,因此供不應求價格昂貴。
雞腿粗如人類手腕
美國獵奇新聞網站也報導過,越南東濤野雞,母雞一般為白色,公雞則長有彩色羽毛,可長到3到6公斤重,雞腿粗細堪比人類手腕。
由於種類不同,東濤雞肉的蛋白質是一般雞肉的2倍,每公斤價格在106元到118元(人民幣,下同)之間,粗大的雞爪另外賣,最貴可賣到1775元。
胡志明市的幾家高檔餐廳,經常推出東濤雞料理,例如蘑菇燉雞肉。至於昂貴的大隻雞爪被認為大補,通常用中藥一起燉煮,特色美味,供不應求。
「九斤黃」最重7公斤
中國本土也有很多特色雞種,有的品系甚至可上溯到漢朝即已定型。例如絲羽烏骨雞,又稱泰和雞、武山雞,漢朝的《豫章書》跟馬王堆墓出土的《五十二病方》都有提到牠,認為絲羽烏骨雞加薑、鹽同燉,有治傷寒頭痛之功。
產於川陝的「九斤黃」也是歷史名雞,號稱能長到9斤重,換算現代度量衡大約是4.5公斤重。閹掉的公雞最多能長到7公斤,只是初期生長慢,後來逐漸被淘汰,少有人飼養。現在被大陸列為國家保護品種。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