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孩子若都得到愛 還會有恐怖分子?

2015-11-22 02:59聯合報 陳招池/國小校長(苗縣頭份)

巴黎恐攻事件後,又傳出西非馬利酒店遭伊斯蘭國分子挾持人質,接下來又不知道哪個地方遭殃。
據報導恐攻分子,幾乎都有個被遺棄的童年,甚至被視為無可救藥的異類,得不到任何關愛眼神,如何要求去愛人?換言之,若不重視人性的道德形塑,不啟發孩子善良心性,不導正偏差行為,必然處處存在不定時炸彈。
服務教育職場,對於哪個學生出現什麼問題?以後會怎樣?都在我的掌握中,這不是神機妙算,而是經驗的累積。
今年畢業學生中,有位我放不下心的孩子,因為他什麼都不怕,這才叫人膽戰心驚。幸好,我們沒有遺棄他,尤其他的級任老師一直扮演慈母角色,除幫他申請慈暉學校,還在周休放假前,親自到校載孩子返家,讓他有家的感覺。
昨天級任老師傳一封伊媚兒給我,寫著:「今天接送他返家時,我說:『校長一直很關心你喔!』他眼神不再凶狠,露出不知所措的淺笑。也由慈暉班導師口中得知,雖仍屢犯小錯,但比起以往…,如今的他多了穩重。…面對此屆個個龍兄虎弟的孩子,日日考驗著我對教育的熱誠,思及阿祥之前種種…就如同淬鍊我成長,這份成就感將化為教學的動力。」
恐怖分子到處製造事端,他們濫殺無辜的行徑,固然可惡;然而,當全球譴責暴力時,也需深切檢討社會投入多少關懷力量,去挽救道德懸崖的孩子。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