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頂大無寒門/數據外 別的路就不是「頂大」?

2015-11-22 02:59 聯合報 李枝桃/教育退休人員(南投市)

在一位朋友家聚會,席間一位董事長知道我自教育界退休,他邊喝茶邊評論起教育:「公立大學都被有錢人家的孩子搶光了,貴參參的私立大學卻淪為窮孩子要讀的學校,很弔詭吧!以為把弱勢生送進頂大,讓數據好看就代表照顧弱勢學生,那些孩子真的需要進頂大嗎?放著這麼重要的問題卻不探討,這不弔詭嗎?」劈哩啪啦說了一串後,下了「弔詭的台灣教育」的結語,並問我看法。
我沒有正面回應,我說起九月到南部演講,一位在屏東三地門原民園區工作的朋友,邀我和丈夫前去欣賞原民歌舞表演,當天是布農族的歌舞為主,他熱情地解說,看完還問我第二天要不要再看,我隨口說:一遍就夠了吧!他笑了:「你以為我們只有一套嗎?要全部看完需花廿九天呢!」我當場為自己的孤陋寡聞而羞愧。
當晚他說,要邀請一位當地藝術家拉夫拉斯作陪,我看他年輕又非學院派出身,有些不敢置信;可能我的表情洩漏了一絲質疑,邀我們到他的工作室參觀。
拉夫拉斯開始解說創作理念及作品意涵,除了嘖嘖讚嘆聲外,完全靜靜的聽他講解。他提到已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要建立夢想工作室,為族人的文化傳承努力。他指著戶外的大型作品,還有院子一處留有灰燼的土地:「我們晚上就在這裡點燃營火,大家彈彈吉他、唱唱歌,許多美麗的發想就這樣產生。」
我本想問他會不會羨慕姊姊就讀北藝大?但看到他的作品,再從他位居半山腰的家往山下望,想像晚上滿天星斗與好友歌唱談理想抱負,白天立即行動的他,有大自然為教材、有族人文化為本,他何需進頂大?
我又說起,在偏鄉擔任校長的朋友,當年明星高中釋放名額給每所學校,他就明白表示不會讓孩子進明星學校,因為那是對孩子的折磨,不但折磨掉讀書的興趣,還折磨掉信心。
老董聽到這裡已忍不住插嘴:「這個校長我欣賞」,我嘆口氣說:「但有幾人能如此堅持?去年我去一所學校親職教育演講,家長追問校長為何沒貼榜單?校長解釋得左支右絀。
私底下校長告訴我「只有一個考上第一志願,我怎能貼?貼出去家長都嚇跑了。」他感嘆適性揚才喊得震天價響,但入學考量還是得有明星學校的光環加持。
大家感嘆七成窮孩子讀私校,讀頂大的僅七趴,或許該擺脫數據壓力,不要用提高數據來自欺欺人,應該要確切的探討怎麼拔尖?如何固本?數據的確可呈現問題,但問題的癥結絕非數據能說明。
「台灣的教育真弔詭,對吧?」董事長再問我一次,我還是沒回答,微笑帶過。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