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拿中小學歷求職 我只能感受歧視

2015-11-22 02:59聯合報 劉愛玲/家管(台中市)

出國期間少打國際長途的外子,掩飾不住激動興奮的心情,在電話中告知「開放新住民學歷,明年放寬採認」政策,要我順便回老家辦理早遺失的相關學歷證明再回來。 老實講,此「天大」好消息並未喚醒我的熱情,反倒覺得異常諷刺和歧視。
有國中小學歷的陸配,幾乎占百分之九十以上,因一胎化的緣故,故鄉二、三十年前的母校早已合併、拆遷,如今已無跡可循 ;再說拿著國中小學歷去求職,任何老闆也會嗤之以鼻吧?從基本的談吐、言行、簽名,均可體現出來,何需大費周章,用一紙文憑證明呢?
如果政府真要採認新住民的學歷,不如放開心胸,採認中專、大專及大學以上的學歷,才能讓新住民在專業領域一展長才,為國家貢獻自己心力,個人又有所成就感,夫家也不會因而看衰我們這些外來媳婦。
筆者身邊有很多高中和大學學歷的姊妹,她們婚前多數都從事不錯的行業,白領階級大有人在,如會計、出納、老師和行政管理工作等,嫁來夫家後,忍痛丟棄昔日心愛的算盤和粉筆,脫下裁剪得體的制服,拾起掃把、拖把,去做社區打掃;帶上手套和斗笠蒙住面容,為了幼小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有一個完整的家,不惜放低身段,強忍淚水在田地工作,還要承受旁人的指指點點和閒言閒語…
政府為使新住民媽媽能勝任教育孩子的責任,用心良苦開辦了成人學習班;但有些補校為了招生名額問題,將高學歷的陸配與毫無基礎的外配,混在一起教學,有人嫌學得太簡單,心不在焉,有人卻學得吃力,反而浪費個人時間和國家公帑。
請政府別在選舉前,為了新住民手上的選票,開些無關痛癢的支票,如能一步到位,將所有高學歷全部開放,方不失為德政啊!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