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王健壯/專業學者舌戰愚蠢主播

2015-11-22 02:59 聯合報 今日登場/王健壯

巴黎恐攻後,社群媒體上大量流傳一則長度約九分鐘的舊聞影片,影片內容是宗教學者阿斯蘭(Reza Aslan)舌戰CNN兩位主播有關穆斯林國家的問題。
阿斯蘭是伊朗裔美國人,現任教於加州大學。他曾是基督教徒,後來改信伊斯蘭,被公認是西方世界少數勇於替穆斯林發聲的學者。去年九月,CNN邀他上節目討論「伊斯蘭是否鼓動暴力」的問題。在問答過程中,阿斯蘭駁斥IS等同於伊斯蘭的指控,對CNN主播屢次以「穆斯林國家」的泛稱,批評少數特定穆斯林國家的極端惡行,也表達難以苟同,甚至直指這種說法非常愚蠢。
CNN主播的愚蠢問題包括「穆斯林國家很落後,女性不准開車,不能投票,甚至還有國家至今仍有女性割禮的惡俗」,而且「穆斯林國家不但對女性不人道,也鼓動暴力」等等。
阿斯蘭對這些問題的回答是:「多數穆斯林國家,早已沒有女性割禮的問題,那是少數中非國家的問題,並非穆斯林國家的問題」,而且「厄利垂亞有百分之九十女性行割禮,衣索比亞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女性行割禮,但他們都是基督教國家」,至於像沙烏地阿拉伯不准女性開車,「那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問題,也並非穆斯林國家的問題」,更何況「穆斯林國家曾經選出過七位女性國家領導人」。
至於伊斯蘭是否鼓動暴力?阿斯蘭回答:「鼓動暴力,應被所有人譴責」,「但使用暴力的國家是獨裁政治的產物,跟宗教無關」,而且「伊斯蘭跟其他宗教一樣,祇是宗教而已,不鼓勵暴力,也不鼓勵和平」,「人可以暴力,也可以和平,但宗教不是」,「如果你是一個暴力的人,你的伊斯蘭教、猶太教、印度教,都會變成暴力」,就像「緬甸佛教徒曾經殺害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但我們不會說佛教鼓動暴力,而是說有些佛教徒使用暴力」。
阿斯蘭駁斥CNN主播的重點是「個別不等於整體」、「少數不代表全部」,例如「女性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權益,跟女性在土耳其與印尼就完全不同」。他反覆提醒兩位主播「用二、三個例子去概括全體,那是偏執」,「很多人就是要用一把刷子,把所有穆斯林都刷成一個樣子,但這種過度簡單看待世界的觀點,卻讓我們看不到問題,也製造了更多危機」,簡單一句話:「把所有穆斯林看成同一種人,不但很惡劣,也很愚蠢」。
事實上,阿斯蘭曾有多次舌戰電視主播的紀錄。前年七月,他應邀上福斯新聞談他出版的新書《革命份子耶穌》,福斯主播劈頭就問他「你是一個穆斯林,幹嘛要寫有關基督教的書?」言下之意就是你撈過界、你懂嗎?或是你一定帶著宗教偏見書寫耶穌。
阿斯蘭愣了一下,但立刻駁斥她說「我是宗教學者,我寫過各種宗教的書」,「而且我研究基督教二十多年」,「就像民主黨的人為什麼不能寫共和黨的雷根?」主播再質問他「你寫這本書並沒有表明你是穆斯林」,阿斯蘭語帶嘲諷回問她「妳看過這本書嗎?你翻到第二頁看看」。
CNN與福斯的主播,都是記者無知、充滿偏見與刻板印象的範例,這樣的記者,當然會被專業學者嗆聲打臉;但有些台灣記者連伊斯蘭與穆斯林都分不清楚,豈不更該汗顏,更該上網看看阿斯蘭舌戰主播的那兩段影片?負面教材雖是負面,但也是教訓與教育。
(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