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陳德銘妙喻兩岸 「別蹲下看全是螞蟻,站起卻看不到」

2015-12-04 03:22聯合報 記者郭玫君、李仲維/宜蘭報導

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昨意有所指表示,不同地緣、政治鬥爭中,說真話變得很困難;人民雖會做出正確判斷,但有時正確認識需要時間。希特勒當年以非常高票當選領導人,卻造成全球悲痛的歷史,這說明人民有時會被假象蒙蔽。
面對全球競爭,他認為兩岸只有加強互補和團結合作,任何一個政治家和政客,只要是真心為人民著想,為本地經濟發展思考,就必須在這方面做出正確選擇,且這種選擇不是口頭上怎麼說,是要去實踐。台灣總統大選將至,陳德銘這番談話引人聯想。
陳德銘訪台第四天前往宜蘭,走訪南方澳進安宮、南天宮,傳藝中心等,過程中援引中外典故,充滿隱喻。
在傳藝中心參觀台灣金雕大師吳卿的「鄉情」金雕作品時,他見到作品中有不少金雕螞蟻,想起毛澤東名言,「不要蹲下來全看到是螞蟻,站起來卻看不到螞蟻」。他說,從哲學角度來看,意即不要把問題看得太大,但也不要完全看不見問題。
稍後媒體詢問,這番螞蟻哲學是否可套用在兩岸關係?他先笑稱「留給年輕人去套用,更有想像力」;上車離去前,又藉此詮釋兩岸關係,指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總體很好,但站起來不要忘記還有問題,蹲下去也不要看到全是問題。
中午在一場會面致詞中,陳德銘舉希特勒為例,表示在不同地緣、政治鬥爭中,存在複雜政治矛盾,說真話變得困難。希特勒讓全球悲痛、德國受害,如一篇英文文章「人民的錯誤選擇」提到,多數人都知道真相,但有時真相被假象蒙蔽,因此需過濾訊息,去偽成真。
陳德銘此行多次呼籲台灣政策開放,他表示,大陸有意投資台灣基礎設施,兩岸若因政治上意見不一致,錯失互補機會,「台灣的損失會大一點」。
陳德銘在傳藝中心看拉糖蔥、大啖花生捲、體驗打彈珠。操作布袋戲偶素還真時,他還打趣向素還真問好,邀他到北京走走,令人莞爾。陳說,此次走馬看花,待兩岸環境更好一點或退休後,會帶太太重返此地深度旅遊。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