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名家觀點-假如台北沒有機車


 卓英仁



台北市機車數量約100萬輛。(圖為示意圖,陳宜加攝)
機車是許多人的代步工具。(圖為示意圖,陳宜加攝)
去年4月與6月兩度造訪北京,給我極大震撼,嚴重的霧霾,讓我看不到20公尺外的景物,一陣陣霧霾飄進地鐵站,連地下月台也充滿了,我不禁懷疑,這真的是北京嗎?台灣的雲林、台中最近也頻受霾害困擾,原因是氣流不動,汙染物不易擴散而造成。
台北是盆地地形,如不減少空氣汙染量,難保哪天氣流停滯,台北也像北京般灰濛濛,那豈是台北人所能忍受。台北已無工廠,最大汙染源在汽機車所排放之廢氣,台北市機車數量約100萬輛,每部車跑1公里排放22.9公克二氧化碳,每部機車平均每天跑10公里,一天就是229公噸的二氧化碳,一年為83585噸二氧化碳充斥在台北盆地,如果再加上新北市的機車汙染量,一年可達25萬噸,實在驚人。平均每部機車排放量是汽車3倍多,而台北市汽車數量僅為機車的80%。
走遍全世界大都市,很少有像台北市密度這麼高的機車,以一個年收入超過3萬美金的國家,以一個大眾運輸如此方便的都市,我真看不出台北市機車存在的必要性。除非為了選票,為了討好部分選民。但這是低估了台北市民的素質。這屆台北市長選舉已告訴了所有的政客,台北市是可以改變的。10年前台北市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麻煩市民追著垃圾車跑,我們也挺過,變成全世界垃圾回收率最高的國家。
台北市捷運及公車已網狀分布全市,加上廣設Ubike,全市幾皆可到達。有人認為騎機車是弱勢市民,好像也不通,每部機車都好幾萬。除了貪圖個人方便外,找不到其他理由。如果再加上市區中心提高停車費,可逼使大眾不輕易開汽車上班。
想像一下沒有機車的台北,台北的空氣及空間,沒有PM2.5的威脅,沒有噪音的汙染,上班時間只有快走的上班族,只有急駛的自行車,假日時更寬廣的街道,讓我們可以悠閒的散步,這將會是一個健康的城市,不只擁有小確幸。
捷運+公車+Ubike+步行,這是台北成為現代化環保城市的勝利方程式,柯市長是否可以好好考慮,讓您離開市長寶座時,市民可以記得您?(作者為環基環境永續公司董事長)(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楊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