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人間百年筆陣 潘朵拉的盒子已被打開

2015/11/27






    作者: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執筆人:南方朔資深評論家

世事難料,經常是一髮動,身體的其他部分跟著連動,動的幅度超出了人們的預期,引發出無法估算的後果。所以無論個人或國家在做事時,一定不能隨興所欲,以免打亂了因果鏈,引發難測的後遺症。

因此希臘神話裡遂有「潘朵拉的盒子」這個比喻。潘朵拉沒有經過深思熟慮,就打開了那個盒子,於是盒子內那些足以引發疫病戰爭等災難的精靈全都跑了出來,替人類帶來無窮的禍害。

而今天的世界,就是個「潘朵拉的盒子」已被打開了時代。美國由於自恃其軍力強大,在中東、南亞和西亞到處興兵動武,滅了伊拉克和利比亞,並繼續企圖滅掉敘利亞,於是激發出「伊斯蘭國」這個激烈的武裝勢力,也在各地展開報復式的武裝攻擊。「伊斯蘭國」在巴黎的攻擊,引發美歐俄聯軍的復仇式反擊,事情發展一直在惡化,到了最近則是俄國戰機被土耳其戰機所擊落。事態的發展環環相扣、愈滾愈大,不無可能引發更大的戰爭。

最近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坦承:「我們這些二○○三年推翻伊拉克海珊的人,不能說對二○一五年的情勢(指『伊斯蘭國』的到處攻擊)毫無責任。」布萊爾是第一個公開承認他們走錯了第一步,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造成「伊斯蘭國」這個報復的精靈到處破壞的人物。由事態的發展,我們看到的是一步錯步步錯,如果任由它錯到底,那就會不小心,打開了另一場更大戰爭的帷幕。世界的發展,有如乒乓球戲,如果正反雙方都在顯示武力,展露筋骨,那麼就會強者絕對優勢的武力,呼喚出弱勢者也發展出她們的不對稱戰法。軍力強大的國家,可以導彈、無人機、航空母艦及高空轟炸機,彈如雨下的殺人成千上萬,弱小者就會找紐約、巴黎、倫敦等大都市作為攻擊地點。武力愈是不對稱的時代,註定了也是最野蠻殘酷的時代。

因此我反而更懷念一千年前十字軍的時代,當時的拉丁基督教國和伊斯蘭國家仍在農牧狩獵階段,雙方武力相差無幾,勢均力敵,勝負各半。由於人口並不密集,戰爭打來,雖然相當野蠻,但死亡的絕對數字可謂相當有限。第一次十字軍攻陷耶路撒冷而屠城,死亡在七萬和十萬之間。但近年來,基督教國家如美法等,在伊拉克殺戮已逾百萬,美國在敘利亞製造的內戰,至今已死亡二十萬,也造成至少百萬難民。由戰爭的死亡人數,我真的懷疑一千年來,人類到底是進步或是退步?巴黎事件後,基督教國家包括東正教的俄國、天主教的法國和基督新教的美國,又再聯合一致,這是新十字軍的再起。由於打成了一團,美俄的對立也被打起,俄國戰機事件,就是局勢打亂之後造成的失控。現在的世界真的已成了「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各種無法預測的插曲都隨時可能發生,現在已成了世界最不確定、風險也日益擴大的時刻。

因此展望世局,我心不安,宗教應是感化人心,使人類進步的動力,但今天的泛基督教卻已世俗化,變成了仇外恨外的推手,新十字軍再起,人道殞落,戰爭橫行,不禁感慨繫之。


資料來源: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227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