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熱氣球推手 陳淑慧台鐵玩創意


 楊竣傑/台北報導



熱氣球推手 陳淑慧台鐵玩創意
「我看到台鐵的潛力與挑戰性,就決定來了!」講話聲音宏亮、充滿自信的台鐵局貨運服務總所總經理陳淑慧,帶著成功炒熱台東熱氣球節的經驗,「空降」台鐵,以專業經理人之姿,要點亮台鐵遍布全台的資產。(楊竣傑攝)
「我看到台鐵的潛力與挑戰性,就決定來了!」講話聲音宏亮、充滿自信的台鐵局貨運服務總所總經理陳淑慧,帶著成功炒熱台東熱氣球節的經驗,「空降」台鐵,以專業經理人之姿,要點亮台鐵遍布全台的資產。
「其實我對台鐵的業務很陌生」,陳淑慧坐在總經理室沙發上,回想台鐵局長周永暉今年初欲挖角她至台鐵時,她只考慮公務人員年資是否可延續,及台鐵資產如何活化,2天後決定帶著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僑委會及台東縣府服務經驗,投身台鐵。
被評為「非典型公務員」的陳淑慧,擔任太管處課長時,催生太魯閣峽谷馬拉松,2010年接掌台東縣觀光旅遊處長後,以「蹲馬步」的態度,一步一步把台東熱氣球嘉年華辦成全台最夯的觀光活動。
談到27年公職生涯,陳淑慧語氣中仍是驕傲。她自詡是專業經理人,喜歡從消費者角度,思考如何開源節流,打造台鐵自有品牌。「鐵道旅館」是她進台鐵的第一項挑戰,「一定要做出與外國鐵道觀光飯店不同的旅館風情。」
陳淑慧以經營熱氣球節的態度開發鐵道旅館,希望從8個車站開始,陸續打造台鐵品牌,這些旅館不只要紅5到10年光景,「鐵道旅館就以20到30年為基準,讓旅人住進旅館就有家的感覺。」
陳淑慧笑稱,從台東縣府到台鐵後,薪水變少,但看到台鐵雖財政狀況不佳,卻有企業化轉型的潛力,很有挑戰性。她的談吐與以往台鐵出身的貨所總經理不同,思考邏輯為「百年老店」帶來火花,期待台鐵能大轉型。(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吳毓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