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林奕華恨嫁 說出難言之隱


 李欣恬/台北報導



林奕華恨嫁 說出難言之隱
導演林奕華認為,人必須確實處理過去,才能真正抵達和擁有未來。(「非常林奕華」提供)

林奕華恨嫁 說出難言之隱
《恨嫁家族》透過四姊妹的關係,重新探討及定義幸福。(「非常林奕華」提供)
繼《水滸傳》、《西遊記》、《三國》等作品之後,林奕華這次不再借助文學名著的力量說故事,而是大膽以原創劇本《恨嫁家族》,梳理他長年來對華人文化的觀察,也拆解華人價值觀裡的種種難言之隱。
幸福責任放別人身上
《恨嫁家族》以華人家庭價值觀為本,以粵語「恨嫁」(原意為「很想嫁」、「恨不得快點嫁」)一詞作為延伸,拆解「恨」與「嫁」二字間的關聯,處理每個人的內在空缺。
「有天我在臉書看到一則動態說:人生最幸福莫過於4件事情;有人愛我、信我、懂我和幫我。乍聽之下好像很有道理,但仔細想,怎麼會是把自己的幸福責任統統放在別人身上?」
林奕華說,容易把責任歸給別人,是華人世界的最大幻象,「像是《恨嫁家族》裡的女強人大姊,和前男友糾葛了10年的心結,直到和未婚夫結婚前都無法化解,這種把無法獲得幸福的責任歸在對方身上的作法,反倒成為獲得幸福的障礙。」
表裡不一只在乎輸贏
劇中瘋癲而被父親拋棄的母親,成天炫耀幸福又最早出嫁的小妹,不得不扛起家計像個男人似的強勢大姊,藉由和男性發生關係而獲得自我價值的二姊,表面順服實則壓抑的三妹,外頭還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小弟。性別與權力間重心與角色的位移,建構了《恨嫁家族》。
「這中間有很多角色,彼此間就是在較勁,都很在意別人怎麼看他們,很在意輸贏,實際上就是對自己不夠負責,因此無法真正了解彼此和珍惜對方。」
華人社會的共同問題
林奕華認為,這齣看來是家庭劇的戲碼,實際上也是華人社會的難言之隱,想要向前走,就別把責任丟給別人。「我們每個人或許都是裡頭的大姊,一心追求贏是因為內在有所自卑和空缺。如果可以放下輸贏,就不會想要仰賴控制和權力來獲得別人的關愛,最終會有一個開展性的未來。」
《恨嫁家族》將在12月31日至2016年1月3日,於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