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司馬觀點:遜尼派的反恐聯盟(江春男)

2015年12月17日

由沙烏地帶頭,34個伊斯蘭國家組成反恐聯軍,加入全球打擊IS的行列,這是伊斯蘭世界首次聯合行動,看起來聲勢浩大,但是,聯軍要有軍事計劃,這比較像反恐聯盟,不像聯軍。背後是沙烏地與伊朗之爭,也就是遜尼派和什葉派的勢力角逐。

伊朗挑戰沙烏地

這些國家包括埃及、土耳其、巴基斯坦等軍力強大的大國,也包括馬來西亞、黎巴嫩、葉門、利比亞和阿富汗,還有阿聯酋等海灣國家。全世界有50多個伊斯蘭國家,半數以上加入這個聯盟,成員都是遜尼派國家。伊朗是什葉派,不會也不能參加。
在伊斯蘭教中,遜尼派是多數派,佔80%,以沙烏地為龍頭。什葉派是少數派,不到20%,以伊朗為老大。美國入侵伊拉克,推翻海珊的遜尼派政權,留下權力真空,伊朗乘機而入,不久,敘利亞內戰,危機入市,擴大勢力,挑戰沙烏地的地位。
伊斯蘭教沒有中央宗教權威,遜尼派和什葉派相爭千餘年,外人搞不清所爭為何。簡單說,和基督教的天主教和新教差不多。什葉派接近天主教,教士和教團有嚴謹體系,他們對宗教和政治擁有話語權,伊朗是唯一的什葉派國家,宗教和政治領袖共治。 

34國不可能同心

遜尼派的教義比較有彈性,信徒可以用自己的方法尋找真主,信徒和真主之間沒有中間人,比較民主,比較鬆散,留下很大信仰空間。各種領袖人物出現,激進組織遍地開花,有的結成惡果,伊斯蘭國就是其中最毒的果實。
從阿富汗到巴基斯坦,全球各地的清真寺,絕大部分來自沙烏地的捐贈,少數成為恐怖組織的溫床,西方一直批評沙烏地,沙烏地覺得委曲。現在大動作組織反恐聯軍,主要是和伊朗別苗頭,以聲勢蓋過伊朗。
但是各國國情不同,34國不可能同心。伊朗可以反恐名義向遜尼派下手,但沙國情況完全不同,要向遜尼派同胞開戰,風險超級大,反恐聯盟以開會作秀為主,宣傳意義遠大於實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