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直貢澈贊 學佛應運用於社會

 
張為竣/台北報導

直貢澈贊 學佛應運用於社會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總裁吳根成(右)21日率團專訪藏傳佛教「直貢澈贊」法王(左),台灣商業聯合總會理事長張平沼(中)陪同出席。(方濬哲攝)
四大法王之一的藏傳佛教直貢澈贊法王來台,將舉辦法會為台灣祈福。直貢澈贊法王表示,學佛要運用於社會,否則佛法學的再多,也只是知識。他也在印度北方舍衛城建立「無教派佛殿」,希望消弭宗教的「山頭主義」,讓佛教能為世界和平、環境保護出力更多。
直貢澈贊法王表示,台灣虔誠佛教徒很多,佛法學習的過程為「聽、學、修」,但如果沒有運用於社會,在生活中按照佛的指示,就會失去修習佛法的意義,佛法學的再多也只是「知識」。
推有機綠化顧生態
對於將佛法運用於社會,直貢澈贊法王說,佛教教義「利益一切眾生」,眾生不只是人類,還包括其他動物,他最近3年投入有機綠化,更請了3位博士研究生態。
「乾燥的地方引導水流,可長出植物、改變氣候,鳥、蟲有東西吃。」直貢澈贊法王表示,把佛法用到環境,這就是利益眾生的實踐,將來要以此推廣發展「佛法生態」。
至於個人的佛法實踐,直貢澈贊法王強調,佛教徒最重要的是動機,去年在美國,他遇到一個團體辦法會,竟然販售門票,透過舉辦佛教法會賺錢,動機不對,就抵觸佛法,在他看來,整個法會「都完了」。
宗教不宜自我設限
直貢澈贊法王說,現在是21世紀,訊息發達,台灣宗教信仰自由,也有很多虔誠的佛教徒,但佛教有很多派別,他觀察幾年發現,各教派還是侷限於自己的圈圈中,地域性很強。
曾看過聯合國統計的宗教活動資料,直貢澈贊法王表示,佛教在全世界做環保、推廣和平的工作,比其他宗教少很多,現在回教在全世界環保方面有很大的組織,佛教徒在此領域較為落後。
為打破區域性觀念,直貢澈贊法王在印度北方的舍衛城打造「無教派佛殿」,舉辦法會、無教派活動,不放自己派別的LOGO,只有象徵世界和平的旗幟。
實踐利益一切眾生
直貢澈贊法王說,舍衛城在印度是落後地區,但釋迦摩尼曾長年在此居留說法長達20多年,是佛教聖地,他除了建立佛殿,也在當地幫忙建設小學、幫助窮苦家庭,且不分印度教、回教。
直貢澈贊法王認為,如此可促進社會、宗教社會和諧,其實就是實踐佛教教義「利益一切眾生」。
對於台灣今年社會紛擾,直貢澈贊法王以踢足球比喻:「你一緊張,球就踢不進去」,全世界都有選舉、經濟局勢變化,心定,心中存有惜福、平安、順利,不需要太多顧慮。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