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炸燻滷燒 中國吃雞歷史淵遠流長

 
記者洪肇君/綜合報導

炸燻滷燒 中國吃雞歷史淵遠流長
「道口燒雞」使用多種中藥輔以陳年老湯。(中新社資料照片)
中國人吃雞的歷史淵遠流長,而且因各地環境不同,產生過許多雞肉料理名菜,一般公認傳統的「中國四大名雞」都是燒雞、扒雞,是從前交通不便時代,可以攜帶行旅、短期內不腐壞的食品。
傳統四大名雞分別是符離集燒雞(安徽)、道口燒雞(河南)、溝幫子燻雞(遼寧)、德州扒雞(山東)。
其中符離集燒雞的歷史追溯到漢朝,漢墓中出土過陶盆,內有全雞,上有泥封蓋著「符離丞印」字樣。漢墓出土處屬江蘇徐州,現在的符離集則屬安徽宿州,但兩地相隔不遠,歷史上行政區域劃分也屢見重疊。
符離集燒雞的特色是使用原汁老滷、雞香肉爛、爛而連絲,據說現做的燒雞,用手一抖雞腿,即肉爛脫骨。
道口燒雞產於河南滑縣,特點是使用多種中藥輔以陳年老湯,有「要想燒雞香,八料加老湯」之說。名成於清朝順治年間,被清朝文人認為堪與北京烤鴨、金華火腿齊名。
德州扒雞又稱德州五香脫骨扒雞,從字面上看就知道,經過炸、燻、滷、燒等手法,保持香氣又能一扒即脫骨。德州早年是京杭大運河的重要碼頭,南來北往的商旅極多,也因此讓德州扒雞聲名大噪,清朝即已聞名於世。
唯一位於關外的溝幫子燻雞,屬遼寧錦州,清光緒年間有安徽燻雞商戶到此安家,選用陳皮、草果、丁香、豆蔻等香料,燒製過程要燻製兩次,並淋以香油,才能達到色澤棗紅明亮、味道芳香的標準。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