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青藏高原升溫 35年後3分之2冰川消失

2015-12-09 03:08聯合報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

喜馬拉雅山脈白色山峰聳立雲間的瑰麗畫面,也許短短幾十年間,將只能出現在明信片上。
大陸學者憂心,青藏高原卅年來,平均氣溫已上升攝氏兩度,預計三分之二的冰川到二○五○年恐將消失,廿億人生計受影響。
青藏高原被稱為除南極和北極之外地球的「第三極」。高原上有四萬六千座冰川分布,占全球總量的近百分之十五。然而,與地球的兩極一樣,喜馬拉雅山脈的冰雪正因全球變暖而消融。
氣候變化帶來的惡果不僅僅影響中國大陸,最近一些科學研究將喜馬拉雅山脈的氣溫上升和冰雪消融,與近來席捲歐洲和亞洲的熱浪連結。在一個越來越熱的星球上,「第三極」融化,可能就在短短幾十年間。
大陸新華社下屬的參考消息網報導,大陸中國社會科學院環境問題專家次仁平措(音譯)接受包括「阿貝賽報」在內的境外媒體採訪時,對冰川消融的速度感到擔憂。
次仁平措指出,西藏遭受氣候變化帶來的嚴重影響,河流水位因冰川消融而上漲,但降水卻在減少。此外,近卅年來,青藏高原的平均溫已上升了攝氏兩度,冰川還在持續消融,「但我們找不到有效的方法,來遏制這一趨勢」。
更糟的是,全球變暖而帶來的冰川融化,還影響到五十座海拔七千公尺以上的山峰,其中有十一座海拔超過八千公尺。
大陸官方估算,青藏高原平均每年有兩百四十七平方公里的冰川消融。
自一九五○年代以來,已有大約七千六百平方公里的冰川消失,占青藏高原冰川總量的百分之十八。青藏高原升溫幅度比世界其他地區都要高,若無法遏制全球暖化趨勢,預計到二○五○年,「世界屋脊」有三分之二冰川將消失。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