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一天5.5包菸 壯男肺齡竟已70歲


 廖珮妤



一天5.5包菸 壯男肺齡竟達6、70歲
高雄榮總獲頒健康促進醫院典範獎,醫療團隊並演出話劇,鼓勵民眾做好健康管理,遠離慢性病。(廖珮妤攝)
一天抽5.5包菸,肺功能差到呼吸都會喘,高雄榮總救了他。一名30多歲豬肉商菸癮超大,工作剁豬肉時香菸一根接一根,從未停過,年紀輕輕肺齡卻高達6、70歲,非常容易喘,在高雄榮總戒菸門診協助下,3個月時間大幅降低吸菸量,每天降到半包菸,並搭配飲食運動控制持續戒菸。
國民健康署今舉辦健康促進研討會,並頒獎表揚健康促進優良醫療院所,高榮在戒菸與癌症篩檢等項目上表現優良,獲最高榮譽「典範獎」、戒菸推廣類特優獎。戒菸治療中心主任薛光傑、高齡整合照護科主任周明岳更率醫療團隊粉墨登場,演出話劇鼓勵民眾做好健康管理,遠離慢性疾病。
高榮10年來協助3800名患者戒菸,半年戒除成功率近半,就連8、90歲的阿公,都在醫師、衛教師與藥師協助下戒除菸癮,還鼓勵兒子、家人一起戒。
曾有一名30多歲的豬肉商,菸癮大到一天要抽5包半、110根菸,工作時雙手忙著剁豬肉,嘴巴就忙著吸菸,長年吸菸讓他肺功能受損,因易喘就醫治療,測試肺功能後,肺齡竟達6、70歲,為避免肺部持續惡化,下定決心戒菸。
薛光傑表示,對於菸癮這麼大的患者,第一步是先降低吸菸量,從5包、3包慢慢減少,才會逐漸歸零。
國健署長邱淑媞說,健康促進醫療院所提供以人為本、預防醫學的服務,患者無論看什麼科別,醫護人員都會提醒要戒菸、減重、或做癌症篩檢,把握與病人接觸的時間,提供健康管理衛教。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中時即時)

出版編輯:王家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