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徐重仁/善待這個地球

2015-11-22 02:59 聯合報 名家縱論/徐重仁

今年米蘭世界博覽會,主題是「滋養地球,生命的能源」,議題觸及珍惜食物、選擇食物、生活中與食物關係的平衡,希望能夠喚起世人對於飲食適量、簡約、平衡和永續發展的重視。
米蘭世博,共一百四十四國參展,瑞士館裡巨大食物塔裝滿零食、食物,提供參觀者盡情享用。
不過,展期中不會再補充,透明塔身設計,從館外便可看到剩下多少庫存,藉此教育參觀者取用食物,應該「吃的適量」,且考量到其他人,並提醒民眾在食物分配與永續發展間,個人也該負任。
這跟談食安很像,要做好食安,消費者意識很重要。
很多狀況是因缺乏對此領域了解,而引起恐慌。因此,要做好食安,必須從教育著手。最近看到台東的學校鼓勵小朋友在校園種菜,學習澆水等,透過實作,直接學習如何照顧蔬菜、了解營養價值,從小建立食安觀念。
德國館則運用大量IT科技,發給每個民眾一張感應紙,不同主題展區,透過感應紙投影,都會顯示出不同的資訊,主題包括水資源、土壤、氣候、生物多樣性和食物等,希望藉由互動式學習,尊重大自然,並了解食物來源。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場館主題「Slow Food(慢食運動)」,它的起源是個協會,於一九八九年由Carlo Petrini創立;台灣二○○五年也成立分會。慢食的概念:透過食物,去討論隱藏在其背後的移動、利用與生態間關係。
館中有「過去vs.現在」怎麼做的照片呈現,直接展示出人類在畜牧、農業等變化,例如,過去養豬,是把豬隻放出來跑,現在則圈養居多;過去栽種番茄貼近大自然,現在則網室栽種居多。
簡單劃分,過去栽種養殖以小規模多樣作物、量少價值更高,與大自然和平相處為主;現代則是大規模栽培、量多成本低,與大自然偶有衝突。
不只栽種,現在食物大都經加工,已非原貌,且包裝過多。例如沙拉,過去蔬菜清洗後加上醬料即可食用,但現在為求快求便利,超市販售包裝好的,這些包裝物、容器,未做垃圾處理流至海洋,被魚類誤食,就會造成整體生態汙染。
Slow Food中強調「無包裝食物」,用塑膠袋包裝會對環境造成負擔。同時,更延伸飲食要平衡的教育,很多人吃西式自助餐,拿了很多卻吃不完,造成浪費,這類飲食習慣最後都應趨向平衡,才有助於食物和環境發展。
Slow Food亦推廣「少吃肉」,例如我請客去飯店吃牛排,份量很大,吃不完浪費,但勉強吃完,則造成身體負擔。在日本餐廳裡,餐點的份量約僅台灣餐廳的一半以下,主廚從健康角度思考,吃七、八分飽比較健康;日本甚至推廣「半斷食」,在一段期間內有幾天吃的清淡、或者不吃,有利於身體排毒。這些例子值得台灣餐廳思考,怎樣才是適合的份量。
大家都知道要減量,但生活中卻常看到超量。據統計,美國人一年吃肉一百廿五公斤,反觀非洲人一年吃肉低於廿公斤,兩個數字很懸殊,再思考,若是中國大陸或印度,每個人也都吃一百廿五公斤的肉,全世界糧食就要告急了。大家應該喚起自我意識,在生活飲食部分,如何去簡約。
北美每人一年丟掉的食物約二百八十至三百公斤,包括農產品、魚、肉等。青菜蔬果外表有一點瑕疵,最後都因消費者不買而被丟棄,這類水果稱為「醜蔬果」,也是食物浪費的主要來源之一。
其實醜蔬果可以拿來加工,做成果汁、麵包或加工食品,把醜的、剩餘的蔬果再製,不僅避免浪費,還可做出新商機,更是珍惜食物的態度,對自己好、對大地也好,自然心情就開心。
「只買你要的數量,不要浪費食物」,一旦過量就會成為麻煩,不如一開始就買適量。每個人如果都能從自己飲食上先改變,不要買過多、不要吃過多、包裝不要太多,善待這個地球,相信對環境會更好。(作者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