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人鳥奇緣 金山小鶴 蹺家到松山



真情守護迷鳥1年 老農喚鶴兒子回家


 


「小鶴」昨突飛離新北金山棲息地,降落在北市松山車站前廣場,警員獲報到場保護牠。吳國仲攝

【突發中心╱新北報導】去年底一隻瀕臨絕種的西伯利亞小白鶴,迷途落腳新北市金山清水濕地,從此每天在老農黃正俊的田裡覓食,相處一整年下來,老農把小白鶴當成兒子照料、守護,但白鶴前晚突然飛離,昨凌晨迷途降落北市松山車站,老農動員十多人寒夜尋找,焦急地徹夜未眠,直到得知牠被北市動保處安置,今可能送回金山野放,他才放心說:「迫不及待親自迎接牠。」他還說小白鶴每天靠他翻土覓食,「都市又沒田地,牠要吃什麼?有呷飽嗎?」


金山相伴
西伯利亞白鶴「小鶴」和農夫黃正俊在金山的農田上共舞,譜出難得的人鳥情緣。資料照片

去年12月13日,這隻要從西伯利亞飛往中國江西鄱陽湖過冬的小白鶴,因迷路隻身降落清水濕地,該鳥種全世界僅剩4千隻,是國內首次出現的白鶴類型,鳥友大為驚喜。牠長期棲息在老農黃正俊(75歲)的農地,跟在老農背後覓食,老農便將牠命名「小鶴」。 


黃毛小伙子
小鶴去年來台時因是幼鳥,毛色偏黃。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提供

甘心半數收成被吃

黃正俊與妻子結褵50多年,育有七子,最小的兒子已30歲,他目前與妻子及兩名兒子同住。老農說,他的田地早期種稻,後來改種蓮藕,孩子長大後已無經濟壓力,「種田是種開心的」,突來嬌客,即使食量大到幾乎吃掉農作收成的一半,但「隨牠吃吧!」
老農說,他的農田位於濕地內,常有鳥類覓食,初見小鶴「沒什麼特別感覺」,小鶴也沒打擾他,逕自在田裡覓食,雙方井水不犯河水數日。但聰明的小鶴後來發現他每次用鋤頭翻地,土壤中的小蝦會跟著翻上來,開始跟在他身後撿食,起初兩人還相差兩步距離,因小鶴吃食速度比他翻土速度還快,三兩下就湊到他身後,他多次回頭勸阻:「你不要貼那麼近啦!鋤頭會打到你」、「你後退啦、別來亂!」 



陪伴老農快樂跳舞

老農說,小鶴當然聽不懂人話,他也習慣小鶴向橡皮糖一樣黏著他,有時小鶴到別處覓食,他還樂得輕鬆說:「今天沒鳥煩我,真好!」但鳥友及保育人士多次拍到小鶴像小跟班黏在老農身邊,甚至快樂跳舞,人鳥情令人羨慕。
這一年中,小鶴僅曾在今年五月因電視劇組拍戲噪音嚇得離家一夜,飛到三芝,但隔天就回來了。
老農說,前晚兒子回家,告訴他:「沒看到小白鶴在田裡睡覺。」他趕緊換上雨鞋,忍著16℃低溫到田裡喊著:「白鶴、白鶴!」來回找兩小時仍找不到,趕緊通知鄰居、里長協尋,仍沒下文,他只能翻看照片中的小白鶴,擔心牠餓肚子。老農說,小白鶴失蹤,「就像自己孩子不見了!」老農的兒子也說:「自己弟弟不見了,誰不會這樣找?」 

若離開「含淚祝福」

沒想到昨凌晨零時許,小鶴闖入北市松山車站,引起騷動,牠站在水泥地上,姿態英挺,甚至不怕人類近距離拍照,但可能飛太累,北市動保處人員獲報後,等了一小時後,用網子捕獲小鶴,隨後安置在吳興街動保處收容所。
思念小鶴的老農,不知小鶴已被安置,昨凌晨2時許又摸黑到田地尋找,找到凌晨4時仍無所獲;他在床上翻來覆去,清晨5時許再出門找小鶴,直到上午得知小鶴誤闖都市才放心。
《蘋果》曾多次訪問老農,他總是很平淡地談他和小鶴相處的情形,但小鶴這回走失,他焦急問記者小鶴的情況,說:「相處一年,我早把牠當兒子了。」
老農昨照常到田地工作,只是平常為了應付饞嘴的小鶴,鋤頭翻得勤快,昨老農似乎失去動力,有氣無力翻土,甚至三不五時回頭,似在尋找平日亦步亦趨跟著他的小鶴,眼神盡是失落。他和記者聊天時,突然伸出食指,嘆氣說:「他每天都會啄我的手指,跟我撒嬌。」
老農昨原打算帶著小鶴愛吃的福壽螺和蝦子探視,但遭北市動保處拒絕,他難過說,小鶴遲早要離開,只是他沒有心理準備,「但牠若要離開,這一天到來,我雖不甘,仍會含淚祝福!」 

飛30公里誤降松山

至於小鶴為何會從金山濕地飛往松山車站?長期觀察小鶴的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廖仁慧說,小鶴曾因野狗及外勞捕抓水鴨而受驚嚇,離開金山恐因受驚嚇所致。但該基金會副執行長邱銘源認為,可能是小鶴想回故鄉繁殖卻迷路,也可能這幾天太冷,小鶴想到更南的地方避冬。
北市野鳥學會監事阮錦松表示,白鶴非夜行性鳥類,且此時已過遷徒季節,研判是受驚嚇才飛離棲地,而夜裡松山車站外的廣場地面經燈光照射,有農田波光感,白鶴剛學會飛翔,夜間飛翔近30公里,誤認廣場是農田而飛落停留,不料著地後看到的是熙攘人車,才嚇得不敢亂動。 



小鶴迷途路線示意圖

小鶴昨突離開金山清水濕地,向西南飛約30公里後,降落在松山車站。
◆小鶴飛離可能原因
.天氣太冷往南飛避寒
.受野狗或人類驚擾飛離
.尋找同伴要繁殖
.為北返試飛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小鶴」喜歡吃黃正俊農田中的蓮藕,左眼黑色瞳孔有一突出點(小圖箭頭處),則是牠的特徵。

「小鶴」小檔案

中文名:西伯利亞白鶴
英文名:Siberian White Crane
學名:Grus leucogeranus
保育等級:華盛頓公約附錄一級保育類動物,全球僅約4000隻
性別:公
年齡:1歲6個月
身高:約140公分
體重:約12公斤
雙翅長:約170公分
出生地:薩哈共和國、西伯利亞(每年9、10月南飛避冬)
避冬地:中國江西鄱陽湖(每年11月至隔年3月)
平均壽命:22~24歲
抵台時間:新北市金山區清水濕地
喜愛食物:福壽螺、地瓜、毛蟹、蓮藕等
資料來源:新北市動保處 

西伯利亞白鶴來台事件簿

2014/12/13
.迷路的西伯利亞白鶴「小鶴」出現在新北市金山區清水濕地,從此常在老農黃正俊的農田覓食
2014/12/20
.新北市農業局聘保全擔任小鶴的巡護工作,因小鶴在農田覓食,黃正俊等農夫為保護牠,不再用農藥
2015/05/11
.三立電視台《聽見幸福》劇組拍戲安排救護車鳴笛,小鶴被嚇跑,隔天才返回清水濕地
2015/08/08
.強颱蘇迪勒來襲,小鶴蹲在水田裡對抗強風,度過辛苦一夜
2015/09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彙整小鶴的生活紀錄,出版《小鶴繪本 金山 ㄨˇ ㄍㄠˋ ㄏㄜˋ》
2015/09/29
.強颱杜鵑來襲,小鶴不屈不撓對抗強風
2015/12/13
.小鶴來台1年,體形變大,毛色從黃褐轉成潔白
2015/12/18
.凌晨零時許,民眾在北市松山車站發現1隻白鶴,北市動保處在1時許用網子將白鶴帶走,上午確認是小鶴,預計今帶回金山野放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1219/369633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