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10多年汙染噩夢 霄裡溪復育才開始

2015-12-30 03:19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曾增勳、呂筱蟬、鄒秀明/連線報導

友達昨在龍潭廠展示製程用水全回收技術,行政院長毛治國(前排中)稱許友達回收技術能...
友達昨在龍潭廠展示製程用水全回收技術,行政院長毛治國(前排中)稱許友達回收技術能整廠輸出,成為台灣新競爭力。 記者鄭超文/攝影
桃園市環保局監控廢水放流口,確定友達廢水放流口無廢水流入,該廢水放流口今天將完全...
桃園市環保局監控廢水放流口,確定友達廢水放流口無廢水流入,該廢水放流口今天將完全封管。 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新竹友達、華映兩公司今天開始將封管,達到霄裡溪廢水零排放的目標。當地民眾雖感欣慰但仍表示,霄裡溪漫長的復育之路才正要開始,要求兩家廠商仍必須負起責任,完成霄裡溪生態復育,找回曾經清淨的溪水。
當地居民以及環保團體昨舉辦記者會,呼籲友達、華映兩間公司不要在封管後,就認為已盡到責任。新埔鎮居民陳怡君表示,希望霄裡溪能夠回復到有魚、有蝦,可以玩耍戲水的乾淨溪流。
因許多居民擔心飲用十多年的汙染溪水,恐對健康造成影響,也要求兩家大廠要對居民進行健康調查;目前霄裡溪旁約有百戶民眾還沒有自來水,也要求兩大廠協助居民裝設自來水管。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訪視友達光電龍潭廠區水資源全回收設備,董事長彭双浪宣示友達全年回收水逾一點一億噸,等於兩百多家戶用水量。
友達光電總經理暨營運長蔡國新說,友達現在每個廠的廢水回收率都超過八成五,高端廠甚至超過九成,領先全球同業三到四成。他指出,接下來友達製程技術會再精進,製程用水再減三成。
毛治國稱許友達光電在產業發展與製程用水零排放的努力,堪稱業界標竿。政府推動出口轉型,希望產業輸出整套系統和服務,友達光電製程用水全回收系統是全新的出口強項。
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表示,希望兩公司成立的廢水全回收、零排放工程執行監督小組,能夠繼續持續運作,讓居民繼續監督。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表示,未來兩大廠的廢水處理也應該公開透明,保障居民的知情權。
友達昨天表示,龍潭廠區做到零排放,就是回應二○一○年時對當地區民的承諾,共斥資約十億元,代表友達有誠意也願意與當地居民溝通,長期以來更在當地進行鄰里照護、河川巡守,並主動委請研究單位調查霄裡溪生態,友達也願意傾聽各界聲音。華映昨則未回應。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