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友達、華映汙水口封管 首創廢水零排放

2015-12-30 03:19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霄裡溪汙染十多年的噩夢終結。友達、華映兩家高科技公司今天將把桃園龍潭廠汙水口封管,達到廢水零排放的目標,創下我國業界首例。當地居民表示,長期抗爭終於得到回應,希望友達、華映盡快還給居民一條乾淨的河流。
環保署表示,廢水零排放工程是把廢水全回收後過濾及蒸發乾燥,剩下的結晶物再委外處理,友達為此投資約十億元、華映約十三億元。
霄裡溪是貫穿桃園龍潭和新竹新埔的河川,是台灣罕見的「甲級」水質,也就是最優良的水體,過去百年來供應當地居民飲用與灌溉水,被新埔居民稱為「母親河」,除了當地居民鑿井取水之外,下游也有自來水取水口。
不過,十三年前友達與華映兩家公司在桃園龍潭開發面板廠,將處理過的光電廢水排入霄裡溪,溪水重金屬汙染物質如:鉬、銦等明顯提高,影響了新竹縣新埔鎮三萬五千多人的飲用水,以及下游一千四百公頃的農田灌溉水。
由於新埔居民抗爭不斷,友達、華映兩家廠商一度申請放流口改排至桃園老街溪,又引發桃園抗議。四年前環評大會中決議,兩家廠商不得再將廢水排至霄裡溪。
「還我清淨霄裡溪」自救會總幹事陳新源表示,許多居民不知道溪水遭汙染,還一直作為民生用水;汙水也直接流進農田與魚塭,造成魚群死亡;環保署還曾一度配送水給居民喝,許多居民長期忍受不便,得設法取水食用。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表示,友達為社會企業責任得獎者,除了封管不再汙染霄裡溪之外,也希望中科友達廠也能夠達到廢水零排放,真正成為企業指標。
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杜文苓表示,友達、華映決定封管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居民鍥而不捨地行動,才終於換得企業願意解決根本性的問題。
杜文苓說,友達與華映兩公司行動證明企業是有能力做到零排放,其他地方還有相當多的廢水,廠商還是繼續把成本外部化,台灣各大電子標竿產業都應該負起社會責任,將環境汙染成本內部化。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238/1409806-%E5%8F%8B%E9%81%94%E3%80%81%E8%8F%AF%E6%98%A0%E6%B1%99%E6%B0%B4%E5%8F%A3%E5%B0%81%E7%AE%A1-%E9%A6%96%E5%89%B5%E5%BB%A2%E6%B0%B4%E9%9B%B6%E6%8E%92%E6%94%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