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比京隨筆/共享經濟 勞資關係變一夜情

2015-12-31 03:36聯合報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

從Uber、Airbnb到越來越多類似的共享經濟模式,讓人人有機會成為老闆,靈活掌握工作時間,但有人質疑廿一世紀的共享經濟讓人類回到十九世紀的打零工時代,雇主與勞工的關係有如從婚姻變成一夜情。

英國倫敦的TaskRabbit是近幾年分享經濟竄起的例子,提供客戶的服務從整理家務、組裝家俱、清理花園、幫忙排隊買蘋果最新手機、溜狗、送洗衣物,甚至可幫忙到醫院探病,無所不包;只要有人開出需求,這家公司就可媒介找到協助者。
一個單親又扶養兩個小孩的父親,原本的薪資養家有點辛苦,利用閒暇在TaskRabbit接案賺外快,紓解經濟壓力;還有倫敦的年輕移民,光是接打掃屋子的工作每月就可賺進逾兩千英鎊,不用再遲遲苦等工作機會。
有意加入TaskRabbit的申請人數,從去年的四千人增加到今年的一萬五千人。
但就跟Uber的司機並非Uber員工一樣,透過TaskRabbit平台獲得工作機會的人,不會因此擁有勞工相關福利。
TaskRabbit的創辦人說,他們並非雇用這些人,而是提供他們獲得工作的平台;工作保險、年假福利等,都不在雙方契約內,更不會有保證薪資或紅利這些事。
在共享經濟裡,可能點一下手機就有工作機會,也可能一整周等不到工作,有人形容這種新趨勢像是「打零工經濟」,不只收入不穩定、勞工權益不如從前,勞資間關係更趨脆弱,過去上百年勞工爭取到的權益,在打零工經濟中幾乎都喪失了。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