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霧林裡的活寶石 翠灰蝶躍大銀幕

2015-12-31 07:15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展翅的生命力: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導演江國賓,盼各界共同維護翠灰蝶棲地。 記者...
「展翅的生命力: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導演江國賓,盼各界共同維護翠灰蝶棲地。 記者林俊良/攝影圖/生態主張數位影像有限公司提供非
台灣曾是蝴蝶王國,但如今許多蝶群早已不復見;電影「展翅的生命力」工作團隊導演江國賓、攝影詹家龍等人為追逐神秘的翠灰蝶,深入中海拔山區霧林帶,讓這群被科學家稱為「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的蝴蝶,得以揭開神祕面紗。
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等中海拔山區,終年雲霧繚繞,這裡不只是許多獨特昆蟲的家園,也有許多稀有的蝴蝶。江國賓表示,這些蝴蝶中有一群神祕嬌客稱為「翠灰蝶」,他們是冰河時期來到台灣的生物,可說是見證過去冰河期的活證據。
翠灰蝶約有廿七種不同種類,翅面多樣,閃耀著珊瑚綠、寶石藍、珍珠色等不同的光芒,只不過,要見到牠們十分不容易,因為牠們大多停留在數十公尺高樹冠。
江國賓也說,成蝶約只有十塊錢銅板這麼大,蝶卵則只有三分之一芝麻粒大小,不只找蝴蝶很辛苦,也要運用高速攝影與微距攝影技術,才能拍下翠灰蝶一生經歷卵、幼蟲、蛹、成蝶的影像。
「展翅的生命力: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導演江國賓,盼各界共同維護翠灰蝶棲地。 記者...
「展翅的生命力:迷霧森林裡的活寶石」導演江國賓,盼各界共同維護翠灰蝶棲地。 記者林俊良/攝影圖/生態主張數位影像有限公司提供非
影片中不只拍出翠灰蝶飽滿生命力,就連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毛毛蟲,也拍得極可愛。詹家龍說,要拍到毛毛蟲爬行很困難,因為一天廿四小時中,毛毛蟲只爬約五分鐘,為了捕捉畫面,一定要守一整天。
此外,翠灰蝶一年只出現一個月,但可能有廿天在下雨,其餘十天中,只有五天是好天氣。江國賓說,常常等了一天,不小心睡著,醒了之後,發現蝴蝶已經破蛹,且蝴蝶飛得很快,常一飛就飛出鏡頭,也常讓人懊惱。
「展翅的生命力」今年獲得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獎」,明年一月開始在公共電視、國立台灣博物館等免費播映(但台博館需購票入館)。製作人劉國同表示,影片無償提供公益使用,希望大家體會生態的美麗以及危機。
棲地遭威脅 美麗消逝中…
精巧的翠灰蝶被稱為「活寶石」,不過,隨著棲地受到破壞,單食性的蝶群們,生存受到威脅。「展翅的生命力」導演江國賓表示,翠灰蝶與其他蝶類的生存環境愈來愈嚴峻,不少蝶群的棲地只剩一小處,希望各界一起維護牠們的未來。
「牠們實在太小了,小到沒人注意到牠們」,江國賓說,許多人以為蝴蝶大多只出現在淺山或者平地,從未注意過原來高山上還留有稀有蝴蝶,而這群美麗的風景,正在無聲的消失中。
江國賓說,這幾年高山棲地開發愈來愈嚴重,許多森林被砍伐殆盡,山區遍植高經濟果樹、茶園等。他說,蝴蝶都是單食性生物,只吃一種植物,就算綠化、種植再多樹木,只要該種植物消失,就危及生存。
江國賓說,拍片過程中進行許多訪問,但最後還是決定回到蝴蝶身上;他相信只要把牠們拍得漂亮,讓人們喜愛、受到感動,就不會傷害牠們。
江國賓過去曾拍過貓頭鷹、黑翅鳶,他表示,接下來將拍澎湖、馬祖一帶的藍眼淚。他說,藍眼淚更小,且只要一點點光就無法呈現畫面,且須下水拍攝,不過他表示,只要能完成影片,這些都是小事。
展翅的生命力共花費四百五十萬元,其中文化部補助一百九十萬元,其餘就由製作人劉國同自掏腰包,目前唯一的收入是靠發行DVD。劉國同說,下一步藍眼淚拍攝計畫,除尋求文化部補助外,也希望企業能夠贊助,共同完成影片。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