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赴陸讀中醫 台生底子要夠深


 記者簡立欣/專題報導



赴陸讀中醫 台生底子要夠深
北京中醫藥大學台生劉元媛。(劉元媛提供)

赴陸讀中醫 台生底子要夠深
湖南中醫藥大學開學日,學長姐們在表演「五禽戲」,歡迎新同學的到來。(中新社)
在大陸當中醫,最大挑戰來自民眾!北京中醫藥大學台生表示,大陸民眾對中醫接受度高,且中醫類電視節目多,民眾中醫常識相當「淵博」,也有把12條經絡穴位講得一清二楚的民間奇人,醫師問診時要有強大功力和自信心才扛得住。
劉元媛畢業於中國醫藥大學職安,由於家中長輩鼓勵,去年赴北京就讀北京中醫藥大學。她說,自己喜愛文科,中醫「零基礎」,原本有點忐忑;實際接觸才知道,要讀中醫還真要有點文學底子,像《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等具有悠久歷史文化的中醫經典,沒有文學底子還真的讀不來。
北京中醫藥大學可說是大陸中醫藥大學的龍頭,師資、講座等教學資源非常充沛,劉元媛說,去了大陸才知道,台灣很多中醫藥系學生讀的書,作者許多都來自大陸。
早起朗讀古醫學著作
此外,北中醫學生也非常用功。有學生表示,每天大約早上5點半就有人在運動場晨讀,又分兩類,一類是一大群人一起朗讀不同經典,例如《道德經》、《大學》等;而另一類是獨自默默或高聲背誦《傷寒論》、《金匱要略》等中醫經典。
劉元媛也發現,為何說大陸是學中醫的寶地,很大原因是整個社會對中醫的認同非常高;台灣民眾多半把中醫當作養生手段,大陸是很認真看待中醫的醫療功能,也努力把中醫知識普及化,像央視曾製作《再看中醫》、百家論壇曾製作《解讀中醫》,新聞媒體也常常刊登「三伏天如何養生」、「霧霾天清肺食譜」等資訊;其他講座、短期學程、網路論壇等更是多得不得了,民眾可以很容易獲得中醫常識。
病患能準確判定症狀
劉元媛說,在大陸當中醫,最大挑戰很可能來自病患。高手在民間,像她曾經跟著學長看診,遇到一位能把12條經絡穴位都講得一清二楚的病患,學長嘖嘖稱奇說連中醫系低年級學生都不見得做得到;也遇過病患一進診間就清楚描述症狀,並直斷自己可能血虛、腎虛,用詞極精準。
劉元媛說,面對這種氣場超強大的病患,醫學系學生很容易被打敗,要有扎實底子和足夠自信心,才不會影響診斷。
(四之四)
(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