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林博文專欄-飛行家林白的真面目

 
林博文

1927年5月20日,25歲的林白(Charles A. Lindbergh)一個人駕著簡陋的飛機「聖路易精神號」,從紐約長島起飛,經過33小時30分鐘,飛抵巴黎機場時,成為航空史上第一個飛越大西洋的「空中一條龍」。15萬巴黎人湧至機場歡迎這位綽號「孤鷹」的英俊美國青年。不朽的「林白征空記」從此永存於人類的記憶。
單騎飛行2年後,林白與漂亮的美國駐墨西哥大使的女兒安‧莫洛(Anne Morrow)結婚。1931年夫妻兩人曾到日本和中國旅遊(林白後曾訪問日據時代的台灣)。1932年3月1日深夜發生美國治安史上的一件大事,林白20個月大的男嬰在新澤西州荷普威爾鎮附近自宅二樓臥室失蹤了,被綁票了,窗外還有歹徒留下的梯子。林白夫婦付了5萬美元贖金,仍不見男嬰的影子,也找不到歹徒。5月12日,有人在新澤西州的樹林路邊發現男嬰的屍體。1934年9月19日,警察在紐約布朗士區逮捕34歲的德國移民布魯諾‧理察德‧霍普特曼,警方在其住宅找到剩餘的1萬3000多元贖金。經過6星期審判,霍氏被判死刑,但他始終拒絕認罪,1936年4月3日坐電椅處死。
傷心欲絕的林白夫婦,於1935年12月下旬祕密離開美國,定居英國,一直住到1939年4月才返回美國,落戶長島。在歐洲3年多,林白去了3趟德國,他一向佩服日耳曼民族,他認為德國人最精於科技和組織。當時希特勒統治下的納粹德國,正大事整軍經武,準備席捲全歐,締造「永垂不朽的萬年第三帝國」。生活糜爛、沉迷菸(包括毒品)酒色(雙性戀)、身軀肥胖的納粹空軍元帥戈林代表希特勒頒贈勳章給林白,同樣的勳章亦曾頒贈美國汽車大王亨利‧福特。林白和福特是30、40年代美國最有名的反猶代言人。林白夫婦一度搬到柏林,但因戰爭氣氛愈來愈濃,他們只好回到美國。
如果歷史的腳步停在林白之子被綁架的1932年,林白就是一個永遠令人崇仰的開拓英雄、一個令人同情的喪子父親。但歐戰的爆發,卻使林白變成一個反戰的孤立主義急先鋒,他到處演講反對美國介入歐戰,他是「美國第一委員會」的大將,他公開宣稱挑起二戰的是英國人、猶太人和羅斯福政府。他痛批猶太人控制美國媒體、無線電台、好萊塢和美國政府。林白力陳美國不是納粹的對手,不應參戰;他反對羅斯福倡議的「租借法案」(主要是把飛機和船艦租給英國)。他大聲批判羅斯福,惹火了羅斯福,撤銷他的後備軍官資格(艾森豪1954年恢復其資格,並升為准將),並譴責林白是納粹分子。其時與林白一起高舉孤立主義旗幟的是美國駐英大使老甘迺迪。史家強調,在戰雲密布的二戰前夕,林白發表的孤立主義言論、姑息主義論調和反對進行軍備,對國家的傷害、對民心士氣的負面影響極大,而成為林白一生最大的敗筆與汙點。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後,林白不敢再唱反戰口號,反而請纓殺敵,但被羅斯福政府拒絕。他以平民身分駕駛戰機在太平洋上空執行50次任務,打下1架日本戰機。二戰結束後,林白致力於環保工作,言行低調。影星詹姆斯史都華於1957年在《聖路易精神號》(又譯《林白征空記》、《壯志凌雲》)影片中飾演林白。林白於1974年8月26日因淋巴癌病逝於夏威夷,終年72歲。
這位近代美國最有名亦最具爭議性的傳奇人物,在天上是一條龍,在地上則是一條鬼鬼祟祟的變形蟲。在他死後近30年才從德國傳出,這位飛行英雄竟然在50至60年代偷偷與3個德國女人生了7個孩子,其中2個德國女人是姊妹。德國媒體又說,林白用化名與3個德國女人來往,林白每年或隔年會到德國探視她們和子女,妻子安一直被蒙在鼓裡。7個子女都不知道他們生父的真實身分,直至2004年,林白與安所生的小女兒理崴(Reeve)到歐洲找她的7個同父異母弟妹,他們才知道林白是何許人。安死於2001年(94歲),她和林白生了6個孩子,被綁票的是老大。
林白是美國的英雄,也是狗熊;是先驅者,也是偽君子。美國社會充斥不少這樣的矛盾人物。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喝酒過量,有礙健康!
★遠離毒品、吸毒害人害己《中時電子報》關心您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