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明日城市 社會創新系列四》城市養蜂 讓大樓屋頂甜蜜蜜


 (執筆:陳映慈)



城市養蜂 讓大樓屋頂甜蜜蜜
全球蜜蜂大量消失與死亡,城市養蜂可以拯救蜜蜂,同時監測城市環境品質。

城市養蜂 讓大樓屋頂甜蜜蜜
心路基金會城市養蜂1年有成,所產收蜂蜜通過農藥與重金屬檢驗。 (陳映慈攝)
小蜜蜂嗡嗡飛,牠們對人類的貢獻不只是提供高營養價值的蜂蜜,而是人類有三分之一的食物需依靠牠們直接或間接授粉,但近10年來,蜜蜂數量大幅減少,世界各地興起城市養蜂挽救蜂群,台灣的心路基金會去年開始推動城市養蜂,產出龍眼蜜與蜂蜜皂,為弱勢族群創造就業機會,盈餘挹注社福,環保與公益一舉兩得。
拯救蜜蜂的行動刻不容緩,世界各地出現成功的城市養蜂案例,如東京銀座商業街頂樓、巴黎的國民議會大廈樓頂、漢堡的萊斯音樂廳頂部,挪威首都奧斯陸甚至闢建「蜜蜂公路」,每隔250公尺在住家屋頂、陽台上擺放花盆,讓城市裡的蜜蜂有充足的食物。
城市養蜂為社區弱勢族群帶來希望,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一家名為Bybi的社會企業,聘街友、長期失業者在大樓屋頂養蜂,成功打造城市蜂蜜品牌,由大企業定期認購,同時改善環保與弱勢就業的問題。
心路基金會去年開始與企業合作,在台北市區高樓屋頂養蜂,目前有15個蜂箱,每年4月採蜜期將蜂箱搬至台南山上,由心路員工完成採蜜。此外,也使用百花蜜製作手工皂。一年來,心路與6家企業,在8個場地養蜂,執行長宗景宜期望有更多企業加入城市養蜂行列,為台灣的環境、社會盡一分心力。
德霖技術學院教授、心路基金會養蜂顧問江敬皓指出,心路的蜂蜜經過宜蘭大學生物資源產品檢測暨技術推廣中心與SGS檢測,沒有農藥殘留,也沒有砷、鉛、鉻、汞重金屬,只有微量營養元素銅,而銅是人體所需,檢測出來的銅遠低於標準攝取量,證明城市養蜂的產品很安全。
跟蜜蜂相處20多年的江敬皓說,城市中的人行道樹木、大樓頂樓及居民種的花卉、蔬果,都是蜜蜂食物來源。「你溫柔的對蜜蜂,牠就會溫柔對你。」蜜蜂不會無故攻擊人,但一般人不了解而排斥蜜蜂,這是推動城市養蜂的難題之一。
相較於農村,城市較少使用農藥,反而成為適合養蜂的地方,都市有了蜜蜂,可以偵測環境,可以傳播花粉,植物能生長得更好,再加上養蜂過程可為弱勢族群創造就業,城市養蜂值得進一步開發。
(中國時報)

校正編輯:許凱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