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明日城市 社會創新系列四》綠能公益模式 社福團體陽光閃耀


 (執筆:賴至巧)



綠能公益模式 社福團體陽光閃耀
綠點能創為社福團體建置太陽光電系統。(綠點提供)

綠能公益模式 社福團體陽光閃耀
左為綠點能創策略總監陳惠萍,右為顧問台大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賴至巧攝)
在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林子倫帶領下,5個來自不同領域的年輕人,今年7月成立綠點能創公司,免費為社福團體建置太陽光電系統,雙方共享售電收入,提供一個綠能的創新公益模式。策略總監台大社會學博士陳惠萍表示,他們希望破除只有都市和大機構使用太陽光電的迷思。
綠點能創是異業結合的新創團隊,除了剛畢業的陳惠萍,其他4人背景包括機械、資訊、資源、電信等工程專業,其中有兩人原來在HTC工作,由於彼此理念相近,寧捨棄高薪加入綠點。
林子倫長期關注全球氣候變遷與政策,擔任綠點能創的顧問。12月從巴黎COP21會議回國,他次日就參加台大社科院的論壇,談起「能源福利」(energy welfare)完全不見疲態。他解釋,能源福利是將能源結合社會福利的概念,讓所有人都有使用能源權利,特別照顧及保障弱勢取用能源,而綠點能創以再生能源在此基礎上發揮。
他指出,能源合作社、非營利組織和社會企業在國外是趨勢,潛力無窮,而綠點能創在台灣是先驅者,挑戰很大。
陳惠萍研究社會福利多年,畢業前就思索是否能以綠能公益的模式來推廣再生能源。綠點的運作模式是連結企業和弱勢,由企業捐贈社福單位,社福單位再將資源交由綠點設計、建置及維護光電系統,售電收入由綠點和社福單位共享,希望改變企業傳統一次性贈與,讓社福單位獲得更穩定更長期幫助,同時達到環保的附加價值。
綠點能創已與一家兒童教養機構談妥。陳慧萍表示,要推廣這個新興理念並獲得資金挹注是最大的困難,他們也藉由為個人建置太陽光電系統來平衡收支,預計明年發起小額募資計畫。她強調,將在線上平台以專案方式,透明化建置費用,確保受贈社福單位的建置成本不會高於市場行情。
綠點能創配合經濟部百場「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到許多社區宣傳太陽光電,獲得不錯迴響。林子倫表示,有5成民眾支持開徵能源稅令他頗為意外,顯示願意過健康環保生活的民眾不少,反而是政府的動作落後於民間,能源補貼和電價等相關制度必須再檢討。
根據政府再生能源躉售政策,台電以高於市價的電價收購民間建置產生的太陽光電電力,並以20年的合約保障設置者的售電權利。綠點能創評估,各地日照強度不一,但20年總收益大約為初始投資的1.6~1.8倍。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