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國手3D復健夯 長庚特色運動訓練中心


2015年12月30日

奧運跆拳國手的莊佳佳(左)下場體驗新穎重訓器材,醫師周文毅(右)在旁講解。黎建忠攝
備戰奧運
【黎建忠╱高雄報導】持續推動運動醫學照護計畫的長庚醫療團隊,昨在高雄長庚醫院成立「特色運動訓練中心」,並耗資2500萬台幣引進日本3D訓練模式「BMLT(初動負荷訓練)」,就近提供復健和訓練給長期進駐左營國家訓練中心的頂尖國手們,讓他們可以更無後顧之憂備戰明年8月的里約奧運。
日本獨家專利BMLT全名為Beginning Movement Load Training,有別於以往運動員使用器材重訓、復健時,都是僅在2D空間進行,而BMLT則加入「旋轉」,讓重訓、復健時變成3D方向,且長庚引進的5台器材只租不賣,5年合約到期後,日方會將器材內的核心技術拆走,剩下的器材則歸長庚所有。 
潘威倫親身示範中心器材。黎建忠攝

BMLT零負擔 伸展受傷處

長庚運動醫學副召集人周文毅說:「為了成立這個新的復健中心,我們走訪日本、美國費雪復健中心和奧林匹克中心,等於是結合東西方的觀念和器材,給台灣選手最大的後盾,BMLT強調選手在做訓練時,身上的肌肉負擔是從零開始,且所有關節的活動度都可以打開,讓受傷的部位能徹底伸展。」
最早接觸這個器材的,是中華職棒統一獅投手「嘟嘟」潘威倫,他說:「運動員從事的動作都幾乎是固定的,時間久了,肌肉和骨骼的發展都會受限,這台機器可以幫我打開關節,就算受傷時也可以做。」 

莊佳佳體驗 勝傳統器材

里約奧運奪牌重點項目跆拳道的莊佳佳,昨也下場體驗一下,她說:「感覺蠻新鮮的,像我平常練習時的旋踢和側踢,都可以利用這台機器加強腿部肌肉,這是以往傳統的重訓器材所沒辦法感受到的。」 
袁叔琪 女子射箭

【選手試用按讚】肩傷12年 恢復好神速

我的肩傷大概有12年了,一直都好不了,但接觸這機器才第2周就很有感覺,把我肩膀都有拉開的感受,現在我1周固定報到3次、每次3小時,恢復到都能曬衣服了! 
郭婞淳 女子舉重

新鮮神奇 肌群全用到

過去5年有任何病痛都在長庚治療,第1次接觸到BMLT覺得很新鮮也很神奇,尤其舉重都是固定姿勢,但這機器可以幫助我用到平常用不到的肌群。 
譚雅婷 女子射箭

一舉兩得 復健兼重訓

之前右肩傷勢很嚴重,連練習都有問題,更不用說練習後的重訓,但這台機器可以讓我兼顧復健和重訓,而且不會繼續造成傷害,大概用了1個月後,我覺得傷勢就恢復了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