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健忘懶動腦 失智率高4.3倍


 倪浩倫/台北報導



健忘懶動腦 失智率高4.3倍
失智症10大警訊

健忘懶動腦 失智率高4.3倍
失智症預防
我國約有57萬輕度認知障礙患者,台北榮總最新調查發現,患有輕度認知障礙又不持續動腦的人,罹患阿茲海默氏症造成失智的機率,是持續動腦者4.3倍。醫師建議,可透過下棋、閱讀、打牌或彈奏樂器來降低失智風險。
根據衛福部統計,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中,有18.8%有輕度認知障礙,相當於每5人便有1人患病。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中玲說,輕度認知障礙為正常老化和輕度失智症間的過渡期,患者在複雜的測驗上有障礙,但基本的日常生活則功能正常,可透過持續動腦延緩症狀惡化。
一般長者每年約有1%機率罹患失智症,輕度認知障礙患者機率達10至15%,但並非每名輕度認知障礙患者皆會失智。
北榮神經內科自2012年10月起,持續追蹤輕度認知障礙患者,87名的追蹤者至今有24人轉成阿茲海默氏症,其中沒有持續做腦部活動者,相較有規律動腦者,轉成阿茲海默氏症機率高4.3倍,該中心主治醫師王嚴鋒補充,最初參與研究時,簡易智能測驗分數較低者,也有較高風險轉成阿茲海默氏症。
北榮曾收治1名67歲陳先生,退休後常和友人爬山、身體健朗,但近2年記憶力有衰退現象,包括忘記朋友名字、出門遊玩也常忘記時間地點,就醫檢查發現,儘管腦部管理記憶的海馬迴未出現萎縮,但已有白質病變,確診輕度認知障礙。經2年追蹤,陳先生的簡易智能測驗分數下降3分,經正子斷層攝影發現腦中有類澱粉堆積現象。中心內科主治醫師陳世彬解釋,當腦內出現類澱粉堆積,多數會轉變成阿茲海默氏症,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傅中玲說,打牌是很好的腦部活動,此外也應規律運動、飲食清淡均衡。吸菸、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家中有失智患者,皆是失智症的高危險群。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中國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