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心房顫動 中風風險增5倍



2015-12-28 16:00:44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雖是暖冬,但日夜溫差過大,各大醫院中風患者明顯增加,其中以心房顫動引起中風個案最多,台北馬偕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傅維仁提醒心房顫動患者,務必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不能隨便停藥。
一名40多歲男性日前夜裡突然半身癱瘓,語言功能變差,急診確診為腦中風,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他心跳頻率異常,罹患心房顫動,為中風高危險群。
傅維仁指出,由於心房顫動症狀不明顯,許多患者中風送醫急救後,才被確診心跳頻率異常。但在中風的心房顫動住院患者中,高達六七成知道自己病情,卻因傳統抗凝血藥物副作用太大,影響服藥順從度,提高中風機率。
傳統抗凝血藥物歷史悠久,但用藥諸多禁忌,容易與其他藥物、食物產生交互作用,提高出血風險,患者必須定期回診、抽血監測,頻繁調整劑量。正因傳統藥物副作用極大,台北馬偕神經內科於五年前成立「抗凝血特別門診」,照顧患者。
傅維仁表示,新式口服抗凝血藥物幾乎不會與其他藥物食物產生交互作用,藥物不良反應率極低,患者不用頻於回診抽血,提高用藥順從度。
由於心房顫動患者常合併其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藥物順從性很重要,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可分三例,包括一天一次、一天兩次劑型,常忘記服藥者可與醫師討論,評估最適合的劑型。
傅維仁說,心房顫動患者中風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五倍,心臟衰竭多三倍,一旦中風,死亡率比其他原因中風患者多出六倍,原因在於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部位以中大腦動脈等顱內動脈居多,不僅住院時間長,失能狀況更嚴重,死亡率更高。
如果中大腦動脈左邊血管塞住,除肢體癱瘓,還會產生失語症,復健時間較長,民眾如有可疑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已確診心房顫動者需按時服藥,以免憾事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