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養老防兒的人倫危機

2015-12-25 02:35 聯合報 傅文伯/工程師(竹縣竹北)

在這個年代,白頭偕老、養兒防老觀念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黑髮離異、養老防兒。
銀行發現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不少銀髮族為保自己退休老本,紛紛利用「退休安養信託」,將退休金交給銀行「專款專用」,照顧自己。既不用擔心子女需索,還可防堵詐騙集團A光老本,一舉兩得,安享天年。
另外,內政部資料,廿年來年離婚件數增加達四倍多。離婚多令人憂;不婚也多,更令人憂。白頭偕老的愈來愈少,白首孤老的愈來愈多,更令人憂。
不正常的人倫現象,影響所及,致社會秩序惡化、人情世故淡化。我父親位坐八望九的老人,與他年齡相近,際遇相似的同鄉同學同事,經常來往的十位叔伯姨姑,竟有三家子女離婚,只有一家三代同堂。是結婚錯誤、生子失誤?還是離婚覺悟、再婚領悟?是人倫進步,還是退步?
父母現住台中,我因工作,與妻小住新竹。周日或休假,我帶妻兒去台中,聽到兒子們喊爺爺、奶奶,到岳父母家喊阿公、阿嬤,心情特別高興。台灣缺少的不是民主自由、缺少的是溫情恩情人倫。
但願參選總統或立委的人,多從社會秩序,親情世故方面設想改善,改善之道,宜由教育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