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雲端學習 創新教學新利器






圖說:「104年教育雲成果發表會」日前在台北市青少年發展處舉行,教育部長吳思華〈中〉相當關切;政府、教師、民間單位代表與會,分享與推廣「教育雲」建置成果。圖/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提供

◎文/人間福報企劃部
◎資料來源/教育部網站

 數位教學正熱門,教育部建置雲端學習管理平台─「學習拍」,許多中小學也運用平台內容設計課程,強化學習效果。台北市立至善國中老師以網站影片設計教案,讓學生學習合作與發表;新竹縣豐田國小學生則透過網路平台,充分表達想法,與教師交流,還能繳作業,記錄學習歷程。

 為支援中小學實施數位教學與行動學習所需的資源環境,教育部自101年8月起,建置雲端資料中心、校園雲端電子郵件、跨縣市單一帳號簽入等雲端平台基礎設施服務;今年以「創新教育新利器、雲端學習So Easy」為主題,展現「教育雲」個人化的學習服務,透過雲端學習管理平台─「學習拍」,使教育雲與教學場域結合,提供更貼近師生的使用模式。

 「教育雲」運用雲端技術整合教育體系單位的數位學習資源與服務系統,以服務學生、教師、家長及教育行政人員需求為主的雲端基礎平台與雲端化服務,目前已推廣至全台中小學行動學習及偏鄉數位創新方案等計畫學校運用,可支援翻轉教學、行動化教學、精進教學及自主學習等不同教學與學習型態。

 「學習拍」則為教育雲的學習管理平台,今年度對外服務,具備課前預習、課中互動、回家作業、評量測驗、校班網與聯絡簿等功能,不僅能讓教師在平台備課與整合資源,課堂上的學習活動,也可連結聯絡簿與校班網,讓師生與家長於課後交流。

 台南市大竹國小教師運用教學雲的功能,實施「全球暖化的危機」課程,除製作精緻電子書,並於校內實施行動教學,便利且多元。

 新竹縣豐田國小老師表示,學習平台功能強大,容易操作,學童能在平台進行課前閱讀、線上作答、意見交流、交作業等。此外,也可利用平台評量,自動統計成績,不僅可即時了解孩子的課業困難,更為學習歷程留下珍貴紀錄。

 豐田國小三年級學童說,他們可在We Learn-Moodle平台討論區發表文章,即便個性內向,也能透過此方式自在表達想法,在課餘與老師及同儕進行更多交流;「還可在Moodle上,與同儕共同編輯文件、觀摩作品、隨時繳交或修正作業,很方便!」

 台北市立至善國中林老師則運用網站影片《預約未來─代替能源氫能與燃料電池》及《機動、媒體與能源:替代能源》為主軸設計教案,藉由「合作」、「體驗」與「發表」等三種學習方式並行,豐富教學。

 這項服務已為155萬餘名國中小學師生建立登入帳號,整合超過45萬筆資源內容,入口網與各子系統瀏覽量累積近470萬人次,未來將以支援全國中小學數位學習服務為目標。

資料來源:
https://zh-tw.facebook.com/3goodcampus/photos/a.1042623409103046.1073741827.1000869966611724/10767667123553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