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小鶴變友善 全村疼愛 不灑農藥 學童下田除草


 

鳥中明星
小鶴不怕人,讓攝影愛好者能近距離搶拍牠的風采。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提供
【綜合報導】一隻迷途的西伯利亞小白鶴,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小鶴」去年12月抵達新北市金山區後,許多農夫擔心牠誤食農藥,在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輔導下,紛紛改成有機耕作,也把用來保護農田的鳥網拆掉,以免誤傷小鶴;不僅如此,牠的故事還被製成繪本,金山區的學校以牠作為鄉土教材,當地的年輕人感動說:「一場美麗的意外,竟讓我看見家鄉的美好!」
法新社
去年小鶴抵達金山時,當地農民仍以化學肥料、農藥耕種,和牠朝夕相處一整年的老農黃正俊說,當初遇到小白鶴時,「我才剛去播種,牠就跟在後頭吃!」小鶴跟著他的腳步覓食,一點都不怕人,他當下轉頭對牠大喊:「你叫小鶴!」叫著叫著也叫出感情來了,「常常我走到哪牠就跟到哪,親人得很!」 
小鶴暴紅,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還為牠製作繪本。翻攝畫面

呵護貴客拆除鳥網

小鶴的活動範圍約10多甲農地,農家種植稻米、芋頭、蓮藕及茭白筍,牠以田裡的福壽螺、小蝦、蟹類當主食,日子久了,也開始吃老農種的蓮藕。
當時,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擔心牠誤食農藥,向當地農民遊說,請大家改用有機耕作,農民為了避免小鶴不慎被毒死,同意基金會提議,並在基金會輔導與補助下,不噴灑農藥、除草劑,改成有機耕作,「不只小鶴,我們也吃得更安全!」此外,大家也把鳥網拆掉,這樣小鶴在田裡走動時就不會受傷。 
生態教育
許多家長經由小鶴的故事更關心土地,帶小朋友到田裡除草,落實生態教育。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提供

落實親子生態教育

黃正俊說,今年蘇迪勒、杜鵑兩個颱風侵襲,他相當擔心小鶴會受傷,所以颱風過後第一件事就是跑到田裡去看小鶴,後來發現牠會躲在田裡的矮招牌後避風雨,「看到牠沒事,我才鬆一口氣!」不過看牠獨自在戶外對抗風雨,還是覺得很心疼。
除了農耕方式改變,當地許多年輕人說,因為小鶴到訪,意外發現家鄉原來如此美好,才能讓這位嬌客願停下腳步;不僅如此,許多幼稚園、小學更以小鶴作為鄉土教材,讓學童更關心自己的土地,學校和家長也會帶小朋友到田裡幫忙除草,落實生態教育;此外,小鶴更帶起一股攝影風潮,每逢假日,便有許多遊客、鳥友來拍照,只為一睹小鶴風采。 

讓牠自己決定去留

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何一先說,一般大型野鳥都怕人,只要人類靠近就會飛走,小鶴在國人呵護下,已對人沒有警覺性,甚至主動靠近人,滯台一年期間不少民眾去賞鳥,也對小鶴很友善,導致牠不怕生,這是特殊個案。
何一先認為,小鶴是自己飛過來的,基於尊重大自然的精神,不該對牠做太多人為干擾,應讓牠自行決定去留,尤其是牠已是成鳥,或許明年春天性成熟,在身體荷爾蒙刺激下,會自行乘風北返。

資料來源: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51219/36963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