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舊校裁併再生 民間團體搶管理


 2015/12/29




 
  • 中寮鄉和興國小在九二一地震後重建,全校都是木造教室,有「森林小學」的氣氛(圖/張家樂);九月併校後,有食品製造廠商,想租下和興國小作為「食品教室」,讓遊客來親自感受食品生產的流程;日前一家精舍也想租下作為地方教育訓練的場所;更早已有電腦公司前來,要租用為社區電腦教學和生態教育的場所。
【本報南投訊】少子化掀起併校、廢校風,南投縣偏鄉的小學,校園大都很有特色,被裁併校後,校舍很搶手,中寮鄉和興國小等五所小學,很多民間團體爭相搶著要接手,縣府衛生局也有意租下小學校園,來經營戒毒村。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南投縣偏鄉的校園,除了學生上課,平日也是社區居民活動的場所,裁併後校園大都還很搶手。既然有一些民間團體有意進場,縣政府將朝標租的方式,讓校園再生,既可增加縣府財政收入,又能活絡社區。

南投縣光明國小廢校後,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斥資數千萬元,經營「日月潭特色遊學中心」,很多都會區的小學生都選擇這裡做校外教學,這是小學廢校後再出發的成功模式。

南投縣的小校裁併後,持續推動校園活化利用,神木國小在十月間簽訂契約,提供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無償使用;水里國小車埕分校將做為通往日月潭的纜車基地;水里玉峰分校目前有森優實驗教育團體接洽,希望辦理實驗教育。

中寮鄉廣英國小校舍,南投縣衛生局有意接管,作為戒毒村的場地;也有民間單位想要承租作為「野外體驗教育露營園區」,又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也相中了廣英國小規畫為中區據點。

中寮鄉和興國小在九二一地震後重建,全校都是木造教室,有「森林小學」的氣氛(見圖/張家樂);九月併校後,有食品製造廠商,想租下和興國小作為「食品教室」,讓遊客來親自感受食品生產的流程;日前一家精舍也想租下作為地方教育訓練的場所;更早已有電腦公司前來,要租用為社區電腦教學和生態教育的場所。

林明溱說,偏鄉小學的校地普遍都很大,只要地點理想,裁併校之後,活化並不困難。伊甸基金會就有意在南投縣物色合適的老舊校園,經營社區老人日照中心。試想,當年的小學同學,在幾十年後,又回到昔日的教室,在老人日照中心一起生活,大家共同話當年,那真是太美好了。

資料來源: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257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