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翻轉高教 實驗教育創雙贏

2016-01-09 02:27 聯合報 陳復/宜蘭大學博雅教育中心主任(宜縣冬山)

台灣高等教育正面臨一個困難局面,那就是「技職大學化」,而「大學技職化」,其效應就是,我們不只沒有過去那種著重專業訓練的技職教育,更沒有過去那種著重高深知識的大學教育。
但,當我們在大學從事技職教育,卻在技職從事大學教育,實際情況卻是因高等教育發展目標變得輪廓模糊,校園變成量販店般,希望供應各種能立刻上手的生活用品。大學生在這種結構裡,既不容易認識厚實的知識內涵,更不容易獲得踏實的技術經驗,學生固然有學習無助感,老師也很難產生教學成就感。
當台灣各級學校教育都正興起實驗教育的時刻,其實大學本身更應該順應潮流發展實驗教育。如果意識到目前有相當數量的科系,已與社會實際需要脫節,或社會需要的尚未有直接對應的科系,教育部與其竭盡其能要求各大學的科系落實學用合一,甚或新增對應具有產業未來性的相關科系,何不反過來思考獎勵發展大學實驗教育,裨益大學從事更徹底的教學創新?
當無法恢復那種養成抽象知識的大學教育,更不應該變成只從事專業訓練的技職教育,就有責任發展經驗知識,師生共同從實作裡獲得思索問題的不同角度,這種將自身經驗歸納出來的知識,其實比往日只是證得標準答案的學習,更具前瞻性與未來性。
實驗教育的重點,在教學法的創新,但只有教師從事教學創新,尚無法完成實驗教育,包括大學招收學生的辦法,都需要做出相應變革,不再只考具有標準答案的紙筆測驗,讓願意來大學從事實驗教育的學生,獲得學習的機會,才能真正翻轉教育,共創師生雙贏。
教育部已同意「特殊選才」作為大學招生的入學管道,企圖增加生源的多樣性,惜名額有限,且入學後最晚到大二就回流到各科系,並未提供給這些生命調性多元的青年更適性揚才的機會。
如果一個孩子從童年就具備翻山越嶺野外求生技能,平日懂得如何查閱與比對各種資訊彙整出自己的觀點,到大學後只提供這些身心活潑的學生念專業科系,而不繼續供給統整人格該有的生命關懷與知識素養,讓其開發自己喜歡的創新學習,豈不會令這些青年「龍困淺灘」?
當前台灣各地已有公辦公營的各級實驗中小學,高等教育正面臨極其險峻的課題,尤其大學整併聲浪不斷,如果亟思治本,教育部或許更應在重塑大學典範過程裡,將某些大學轉型成實驗教育大學,或同意大學設置實驗教育學院,讓擅長紙筆測驗的學生外,各類型人才都獲得拔擢與培養,讓十二年國教引領學生開發多元適性潛能在大學繼續深化。
不只是擴大提供當前日益增加的實驗教育學子有念大學的機會,更是提供大學自身反思「何謂大學」,並展開典範重塑的機會,這比僅重視「學用合一」,更能打開高教的蔚藍天空?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430633-%E7%BF%BB%E8%BD%89%E9%AB%98%E6%95%99-%E5%AF%A6%E9%A9%97%E6%95%99%E8%82%B2%E5%89%B5%E9%9B%99%E8%B4%8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