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防鳥撞窗有招 貼猛禽圖、拉簾子

2015-12-28 10:10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都市叢林建築物的大片玻璃成為鳥類殺手,各地鳥會、特生中心推廣印有猛禽圖案的「防撞貼紙」,貼在玻璃上「嚇小鳥」。特生中心表示,除貼猛禽貼紙,拉上窗簾、或玻璃不要擦得太乾淨,都能達到防鳥撞效果。
特生中心中海拔試驗站主任姚正德表示,「窗殺」大部分發生在玻璃擦得特別乾淨的場所,例如城市的辦公大樓、山邊的別墅,或是學校等,都是常見「窗殺」發生的地點。
為防「窗殺」,台灣猛禽研究會、特生中心都推出防撞貼紙。像是台灣猛禽研究會就有三款,分別印上台灣松雀鷹、遊隼、東方澤鷂三種猛禽圖案,推廣辦公大樓、校園貼在玻璃上。
台灣猛禽研究會常務理事張宏銘表示,大部分的鳥類對於猛禽望之生畏,像是松雀鷹、遊隼、東方澤鷂都會吃小鳥,鳥類一見到牠們都會盡量避開。
姚正德表示,防撞貼紙利用猛禽外型,讓高速飛行的鳥類看到圖像時產生防禦本能反應,減速或轉向。
防撞貼紙久了之後,鳥類會識破,可能會減低效果。姚正德說,除了貼防撞貼紙,「玻璃不要擦得太明亮」,或將玻璃窗改為毛玻璃等材質,也可以防止鳥類撞上。猛禽研究會表示,提高室內亮度、加裝窗簾或布幕,也能達到防撞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