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王健壯/億萬富豪敲響民主警鐘

2015-12-20 02:07 聯合報 王健壯(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美國總統選舉投票日距今還有十一個月,但共和黨從八月至今,已辦過五場黨內初選辯論,民主黨也辦過三場;即將在二十多天後投票的台灣總統選舉,卻至今未辦過一場辯論。
共和黨與民主黨的初選辯論,明年還各有六場與三場,亦即共和黨初選辯論共有十一場,民主黨六場。兩黨黨內初選辯論結束,決定黨內總統候選人後,接著登場的是四場大選辯論,其中三場是總統候選人辯論,一場是副總統候選人辯論。
民主黨至今的初選辯論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希拉蕊一如預期穩定領先。但共和黨初選辯論五場後,結果卻辯出了一個民調遙遙領先其他對手的川普,而且還連續五個月居高不下,跌破眾人眼鏡。
川普的高支持率,當然是拜辯論之賜。但他的辯論表現卻極具爭議性,支持他的人說他言人所不敢言,反對他的人卻說他像個小丑,白目至極,共和黨如果最後讓他出線,將是美國的災難。
但有更多人認為,川普出線當然是災難,讓川普民調領先這麼久又這麼大,已經是災難。他主張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主張在美、墨邊界興建一道防堵偷渡的長城,主張監視各地清真寺等等,雖然明顯都是「非美」的極端主義言論,但就像媒體所形容的「他愈瘋狂,卻愈受歡迎」,《紐約時報》一項民調甚至顯示,有七成的共和黨選民認為川普最有能力對抗恐怖主義;小丑被當成救世主,豈非大災大難。
許多以正統自居的共和黨人士,不但認為川普的言論「非美」,而且是「非共和黨」。一個月前才退出黨內總統初選的路易斯安那州長金達爾,就批評川普「他是自大狂、自戀狂,他不是保守派,也不是自由派,他祇信仰自己,他以雷根自況,其實是拿雷根當幌子」。
在傳統保守派心目中,雷根是正統共和黨,但比雷根血統更純正的是有「保守派先生」之稱的高華德。在一九六四年總統選舉中,高華德在初選時擊敗溫和派的洛克斐勒,代表右翼極端勢力參選,他主張反共,主張法律與秩序,甚至主張「極端不是罪惡,溫和並非美德」,但最後卻慘敗於民主黨詹森之手。
但跟高華德當年源自共和黨基本教義派理念的極端相比,川普現在的極端是無理念的極端,祇會一味販賣恐懼與仇外的極端。更嚴重的是,不祇川普如此,其他參與共和黨初選的人亦然。卡遜把敘利亞難民比喻成患了狂犬病的瘋狗,魯比歐認為巴黎恐攻是上帝對宇宙的意旨,克魯茲主張在自由女神像前掛上「祇限基督徒」的告示牌;也就是說,這次參與初選的共和黨人,全是極端主義者,連一個溫和派都找不到。這樣的極端在共和黨黨史上僅見,在美國政治史上也少見,唯一差堪比擬的是一九五○年代被視為民主恥辱印記的麥卡錫;但當年祇有一個麥卡錫,現在卻有無數個麥卡錫。
川普入主白宮的機會微乎其微,但他的意外竄起,不僅讓多數美國人憂心,在英國媒體上也經常會看到類似「誰能阻擋川普」這類的言論,首相卡麥隆更在國會對川普公開放話「全英國人會聯合對抗你」。但即使阻擋了川普,他帶動的「川普主義」仍將繼續腐蝕美國民主基石;川普與麥卡錫一樣,都是讓民主走回頭路的逆流。
億萬富豪敲響民主警鐘,這是意外竄起的川普,對美國與世界的意外貢獻吧。(作者為世新大學客座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