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千年一擁 教宗晤東正教領袖

齊倡「恢復基督教團結」 關注中東IS之亂

歷史會晤
方濟各前天與祈偉義一世會面,是羅馬天主教宗與俄羅斯東正教宗主教近千年首見面。美聯社
【張翠蘭╱綜合報導】「終於相見了,弟兄。」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前天在古巴,與俄羅斯東正教宗主教(又稱牧首)祈偉義一世會面,說出基督宗教分離兩派領袖近千年來首度相會的心聲。兩人擁抱致意,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呼籲恢復基督教團結,敦促協助中東受暴力迫害的基督徒。
方濟各(左)與祈偉義一世發表共同聲明,呼籲恢復基督教團結。美聯社
此歷史性會晤前天在古巴的哈瓦那機場實現,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領袖方濟各(Pope Francis)在展開訪問墨西哥5天行程之前,先過境古巴,與正訪問古巴的宗主教祈偉義一世(Patriarch Kirill I)相會。
這是基督教1054年因教義爭執分裂成羅馬天主教與東正教後,教宗與俄羅斯東正教宗主教首次見面,備受關注。 
東正教位於莫斯科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翻攝官網

發表30項要點聲明

79歲的方濟各與69歲的祈偉義一世在哈瓦那機場大廈走向對方,擁抱、臉頰互貼3次,方濟各笑說:「終於相見了,我們是弟兄。」祈偉義回應:「現在(見過面)事情就比較好辦了。」方濟各又說:「這是神的旨意。」兩人會後發表30項要點聲明,宣告擬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克服雙方歷史歧異,強調「我們不是競爭者,而是弟兄」,呼籲國際緊急採取行動,防止中東地區基督徒遭到激進穆斯林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迫害。祈偉義形容這次是「有實質」的會面,反映「現今東西教會可以主動合作保護全球的基督徒」。 
梵蒂岡的天主教宗座聖殿聖伯多祿大教堂。資料照片

方濟各遭批被利用

東正教名義上地位最高的是君士坦丁堡宗主教,但因全球2.5億東正教徒中有1.65億人屬俄羅斯東正教,信徒較多,代表性高。教宗保祿六世曾於1964年在耶路撒冷會晤君士坦丁堡宗主教雅典納哥拉一世,但俄羅斯東正教一直對天主教保持距離。
教宗上任3年來,致力修補各種歧異,這次會面是盼能進一步修補與東正教關係,但外界批評方濟各被遭西方孤立的俄羅斯利用,觀察家也指祈偉義一世決定見教宗是為展示其東正教領袖角色。
此會晤是由方濟各發出邀請,地點選在古巴,遠離天主教與東正教爭地盤的歐洲,古巴是天主教國家、跟拉丁美洲出身的方濟各有淵源,且符合俄羅斯的反美立場。
方濟各曾居中推動古巴與美國於前年重新修好外交關係,古巴前年也作為哥倫比亞政府與左翼游擊隊組織展開結束50年內戰的合談之地,方濟各前天盛讚「照此持續發展,古巴將成團結之都」。 

「為世界帶來和平」

主管台灣東正教會的希臘人李亮神父昨稱此會面具象徵意義,但地點在古巴機場,非俄羅斯或羅馬,且議題聚焦在中東基督徒狀況,會面較不正式,期待將來有更多會面。
天主教台灣地區主教團秘書長陳科神父指,東正教沒有單一最高領導人,由各國家宗主教領導該國教徒,不過俄羅斯東正教人數最多,教徒也最虔誠,教宗與祈偉義一世的會晤具重大歷史意義。台北天主教潘姓教友認為,能看到此歷史會面是很好的促成,「希望可以為世界帶來和平。」 

共同聲明摘要

●教會團結:我們希望藉這次會面促使教會按上主旨意重新團結,敦促所有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學習在和平與愛中共處
●基督徒受苦:在中東和北非許多國,主內弟兄姊妹全家、全村甚至全城遭滅絕,呼籲國際社會採取行動,防止基督徒被逐出中東
●恐怖主義:國際社會須竭盡所能,聯手終結恐怖主義
●烏克蘭:我們請求衝突各方以審慎、團結、行動去建立和平,請教會為社會和諧而努力
●貧窮及難民:我們無法漠視數百萬移民和難民敲打富裕國家的大門
●婚姻:家庭奠基於婚姻,是一男一女之間自由忠誠的愛的行為
●墮胎:生存權利不容剝奪,未誕生的生命在向上帝哭喊
●優生學:我們擔心生物醫學科技及複製人類的發展。人類是以天主的形象創造,這形同攻擊人類存在的基礎
資料來源:法新社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60214/370616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