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福山:陸需法治 美缺有效政府權力

 
/綜合報導


有論者認為,中國經濟發展成就及現況,是福山修正他「歷史終結論」的主要原因,福山對此既未承認、也未否認,他新發表的兩本書,除了探討中國的政治傳統,更多的努力,在討論西方民主政治的衰敗。
去年4月間,在北京清華大學的一場演講中,福山強調了他的「法治」理念,認為「法治」與「法制」不同。中國的現況,更多的是「以法治人」的「法制」,而不是主權實體也應受法律權力制衡的「法治」。
中國為什麼沒有法治與民主問責?福山表示,中國現代國家機器的創造,早在秦始皇時期已經初具規模,其成熟度超越世界其他地區一千多年,但中國始終沒有實現經濟現代化的政治現代化,至今保留著此一傳統。他說西方和其他許多衍生法治的國家,多出於宗教勢力限制政治權力,最終發展成法律,但中國從古至今都是一個世俗社會,沒有法律體系得以獨立運作的歷史背景。
據指出,沒有法治及民主問責的國家治理,最大問題是無法獲取基層信息,而克服信息的不對稱,仍是中國目前國家治理的一大挑戰。福山也指出,中國已取得了一定的法治化成果,最主要的就是領導人的任期制和退休制。他認為,中國取得成功的很大原因,必須歸功於這種制度化。
在北京演說時,福山認為,中美政治改革的方向不同,中國需要更多的法治、美國需要更為有效的政府權力。
(中國時報)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214000289-26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