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 回目錄 ]

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中國科學家 力拚人造太陽

2016-02-08 08:20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中國科學家向製造「人造太陽」邁進。研究人員稱,全球競相利用一種新型的、人造太陽能來獲取無盡的清潔能源,中國在這場競賽中搶得先機。隨著地球的天然能源儲備迅速耗盡,獲取無窮無盡的清潔能源已經變成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報導稱,在中國大陸東部一個甜甜圈形狀的房間裡,科學家們已經能利用核聚變製造灼熱的氫氣,這些氫氣的溫度是太陽中心溫度的三倍多,而且科學家們能讓這一溫度維持一百零二秒。
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週三在其網站上說,上周在該研究院的一個磁約束聚變反應堆上進行了這個實驗。
這個反應堆的正式名稱是「實驗型先進超導托卡馬克」 (EAST)。它能將一種氫氣—被稱為等離子體的一種灼熱的離子化氣體—加熱到大約5000萬開氏度 (約合4999.9萬攝氏度)。太陽中心的溫度大約為1500萬開氏度。
合肥這個實驗中達到的溫度則位於這一溫標的另一端,大約相當於一個中等規模的熱核爆炸所能達到的溫度。該實驗的目標是創造接近太陽深處的核聚變環境。
但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說,他們依然沒有實現讓溫度達到一億開氏度(約合9999萬攝氏度)並持續十七分鐘以上的目標。他們還說,要建造一個具有商業可行性且能穩定運轉幾十年的發電廠,還要花很多年時間。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7331/1494348-%E4%B8%AD%E5%9C%8B%E7%A7%91%E5%AD%B8%E5%AE%B6-%E5%8A%9B%E6%8B%9A%E4%BA%BA%E9%80%A0%E5%A4%AA%E9%99%B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